SONATA

sonate無意間聽到有人練習鋼琴,我忍不住駐足聆聽。

從曲風聽來像是海頓的作品,很明顯是一首奏鳴曲,大量的裝飾音和厚重的和絃讓琴聲流瀉一地。

乾淨的音符,很單純的展現手指與鍵盤的應和,可以讓我很強烈的感受到彈奏者是涉世未深的少年;從指法的力道我猜想應該是一名女生。

突然發現自己可以從聆聽當中去感受演奏者跟心情,大吃一驚,因為過去的聆聽經驗只是欣賞技巧與旋律,從未用心體會演奏者傳達的情緒。

繼之一想,自己從未曾仔細詮釋過曲子,旁人聽來,不知有什麼感覺呢?

以前為了應付考試,所以不得不彈奏鳴曲,心中其實很厭惡不夠華麗,表現不易的奏鳴曲,因為不容易討好聽眾,往往只得到狐疑的眼神跟應酬式的讚美。大多數時候都是尷尬的一句:「你彈的比較深,我們外行聽不懂。」實在令人氣餒。

人生的經歷已經讓我學會思考如何詮釋曲子當中的悲喜與狂熱,但是奏鳴曲還是讓我為難。

經歷過起起落落,看盡世態炎涼的我已經不再單純,是否單純的奏鳴曲會被我彈奏的摻雜太多風霜?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