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場風氣

清朝道光年間,有個不知名的才子,寫了篇《一剪梅》,來嘲諷當時的官場風氣。

《一剪梅》是一種詞的格式,可以入曲吟唱沒錯,但不是流行歌曲,跟費玉清一點關係都沒有。費玉清唱的一剪梅,其實一點也不一剪梅。

道光年的才子怎麼說?他說:

仕途鑽刺要精工,京信常通,炭敬常豐。莫談時事逞英雄,一味圓融,一味謙恭。

大臣經濟在從容,莫顯奇功,莫說精忠,萬般人事要朦朧,駁也無庸,議也無庸。

八方無事歲年豐,國運方隆,官運方通,大家襄贊要和衷,好也彌縫,歹也彌縫。

無災無難到三公,妻受榮封,子蔭郎中,流芳身後更無窮,不謚文忠,便謚文恭。

有好事者便說,這是意指當時的宰相曹振鏞,因為曹振鏞一生到老,毫無波瀾,仕途平順的程度無人能及,有人因此專程問他作官的訣竅。他說:「沒別的,就是多磕頭、少說話。」

實際上,官場的腐敗,又豈只曹振鏞一人?

官場腐敗成這樣,所以封建的清朝被推翻了。道光年到現在,將近兩百年的時間過去了。兩百年過去了,現在的官場風氣,又有什麼不同呢?

跟奉行「公務人員五大安全守則」的公務員比起來,當官的更讓人痛心,這些當官的哪一個不是讀書人?可是,這些讀書人的節操與風骨又到哪去了?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