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之綁匪

最近台灣的綁架案越來越多,也愈演愈烈,從綁富商、富商之子,到綁狗、綁骨灰罈,無所不綁,不但如此,現在還更進一步演變成「隨機綁架」,路上隨便找個人就綁,綁的實在無法無天。以前的綁匪,綁到肉票後,會先讓肉票餓上個三、二天,等肉票餓得四肢無力、頭昏眼花,再丟個魚頭給肉票,然後躲起來觀察肉票如何吃魚頭,才決定跟家屬開多少價碼的贖金。

蓋吃魚頭最是麻煩,不管是否美味,從小嬌生慣養的公子、少爺,不會去吃這種下人在吃的東西,也從沒機會吃,所以儘管餓得半死,也不知道該從何下手。

若是肉票馬上抓起魚頭,吃將起來,而且吃的乾淨俐落,綁匪就只好開出很低的贖金價碼,或甚至就放人了。原因無他,連魚頭這種東西都當成珍饈,這擺明肉票不是貧賤之輩,就是慳吝成性,拿到錢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為什麼以前的綁匪要這麼麻煩?看看衣著不能決定贖金嗎?古有明訓:「財不露白」,要打探真正的身家財產沒這麼簡單,何況打腫臉充胖子的事古今皆然,萬一綁到一身行頭的卡奴,打死都拿不出錢來,豈不折煞人哉?

綁匪當然不會笨到去綁衣衫襤褸的貧民,免得到時候還倒貼肉票看管期間的膳食。綁匪對於要綁架的對象雖然事先會作打聽,但要如何能的知對方真正的身家底細?又要如何能得知肉票平日受寵的程度?在在都考驗著綁匪的智慧。而且開出的贖金要讓肉票家屬真的拿得出來,否則也是白搭。

我一向不相信「盜亦有道」這種鬼話,作姦犯科之行,何道之有?不過古之綁匪比起今之綁匪,其犯罪手法更顯細膩有餘,也多了智慧性及藝術性的成份。

現在的綁匪不但愚蠢,而且少了耐性,同時手法粗糙,低劣到讓人連一點好奇心都沒有的程度了。

2 thoughts on “古今之綁匪

  1. 聽說現在的監獄很舒服,或許是因為這樣的原因,坐牢對某些人來說,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所以犯罪率才會節節上升。

  2. 用暴力綁架,應該是最等而下之的.世界上多的是以 財 色 名 信念綁架他人,從而大富大貴的狠角色…
    仙彩兄..讀您的文章實在是很舒服的事..您的文筆真的清爽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