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人員五大安全守則

公務人員五大安全守則:

一、閒事莫管。
二、遇事請示。
三、有事迴避。
四、問事不知。
五、無事早歸。

這是流傳多年的「四字箴言」,短短五句,道盡公務人員百態。

跟公家單位打過交道的人,常常會有相同的疑問:這傢伙怎麼會這麼笨?公務人員的大腦是放在家裡忘了帶出來嗎?

我過去也一直覺得奇怪,公職考試競爭如此激烈,能夠擊敗群雄,鯉躍龍門的人,就算不是人中之龍,也肯定是一時俊彥,絕不是什麼笨蛋,怎麼搞的辦起事來,就彷彿變成弱智了?搞了半天,原來是「五大安全守則」讓這些「俊彥之選」成了人為智障。這是真正的大智若愚,你有脾氣還真不知道該找誰發。

早年看到這個「五大安全守則」時,雖不以為然,卻也不以為意,只當作是嘲諷公務人員的笑話看待。豈知職場多年打滾下來,耿介的個性害自己吃了不少悶虧,才猛然驚覺這「五大安全守則」看似尖酸,實際上深富哲理,切不能等閒視之,更不可當作單純的笑話看待。

我做黑人很久了,比「小馬哥」不當大哥更久(沒看過周潤發英雄本色的人可能不知道我在說什麼),黑到回家若不開燈,家人還不知道我已經回來了。

俗話說的好:「人紅不一定有道理,會黑一定有原因。」想想自己總不能就這麼一直黑下去,於是乎,痛定思痛,日夜反省,學學越王句踐來個「臥薪嘗膽」。等到了菜市場才知道豬肉攤只賣豬肝,不賣豬膽。膽買不成,卻突然想起這個「五大安全守則」,就像是在伸手不見五指的黑夜中,有人沒事劃了一根火柴一樣,平常看起來不起眼的小火光,此刻不但光亮包圍了我肥胖的身軀,還讓我睜不開雙眼。

於是我試著照「五大安全守則」的原則行事,說也奇怪,儘管我卑微依舊,還是得不到關愛的眼神,不過,跟從前的日子比起來,果真風平浪靜許多,找我麻煩的事情也少了。現在聽到「掃黑」二個字,再也不會不由自主的發抖了。

公職場上如此,私人企業也沒什麼不同,因為人同此心,心同此理,看來這「公務人員五大安全守則」放諸四海皆準,應該改名為「職場五大安全守則」才對。(老闆不適用)

你是黑人嗎?別用「人紅是非多」來安慰自己,讓自己甘於繼續當黑人下去,我以過來人的經驗告訴你,人黑是非更多,而且多很多。

請切記「職場五大安全守則」!

什麼?進步與改革?那是下一代的事。我們的上一代不也把這檔事硬擱在我們肩上的嗎?

8 thoughts on “公務人員五大安全守則

  1. Steven兄
    感覺你是個性情中人,有些理想的人,me too,像我們這樣的人,存在公務員界,真的很容易黑,我也黑很久了,今天更黑,看到你寫這個,頗有感受,應該把這幾句話,取經回去,當作無奈的箴言。

  2. 小弟向來支持言論自由,不會輕易刪除他人的回應,但因為主機商出了問題,資料來不及備份,所以有些回應不見了,請回應的網友見諒。

  3. 我沒有遵守好這五大守則..所以在社會的第一回合就被打敗了..哈哈!!留下來的人繼續奮戰吧!! 你們是最強的啦!

  4. 我也曾經吃虧,但現在而已變成火中鳳凰、東方不敗

  5. 有請先生見教,不知是如何做到的呢?
    東方不敗,真神人也!

  6. 當你歷盡百劫、眼前的事物不斷重複出現時,你自然能未卜先知事態的發展。
    當你見盡人生百態,自然知道眼前人是啥人。
    職場秘訣 1. 盡快撞板,盡快畢業 – 當黑不要緊,最重要賽後檢討,重新定位
    2. 搞好人際關係,百份之八十的事情都會好辦
    3. 要調整心態, 打工不只受雇這樣簡單, 而是向一家公司提供服務,做得好將來自然會有莫大好處
    4. 不要問對錯, 職場只有適合跟不適合。公司的目的是求利,不要指望上司/老板像訓導主任一樣主持公道
    P.S. 好榮幸版主你回我帖子,因為是老帖子更難得
    請您不吝賜教

  7. 同事傳給我的……..
    職場人生金句18條
    一) 傳聞辨認通例:兩成當發生,五成當係真。
    三) 愛上老細,九成乞米。
    四) 愛上公司,肯定白痴。
    五) 三五成群,邊有好人。
    六) 庸脂俗粉,吾慌穩陣。
    七) 天生一副小人相,額尖面窄嘴舌長。
    八) 老細敘頭,梗有計謀。
    九) 老友握手,梗有人走。
    十) 天生庸材亦有用,捱你唔死一世窮。
    十一) 無風吹大浪,梗有人上當。
    十二) 寧俾人知都莫俾人見,三餐唔掂都咪餓到出面。
    十三) 八得就唔好o徙,是非可以當人情賣。
    十四) 公家不如大家,大家不如私家。
    十五) 大數變小數,小數當無數。
    十六) 一代‘鐘神’,夠鐘走人。
    十七) 一隻鑊兩隻耳,搵人幫手拎一邊。
    十八) ‘煩’事皆因強出頭,閃埋一邊樂悠悠。

  8. 個人覺得早期的公務員很容易就考上~
    是現在新資減低~才有更多的人去考公職~況且能考上的~不代表會唸書就是聰明~很多時候在為人處世上能夠表現的更加圓融的人~才是更聰明的吧~
    ~公職如此,私人企業也如此,因為人同此心~我覺得你說的真好~
    不過這是人之常情~而不是必要的守則~因為大家都想要輕鬆涼缺~沒事早下班~努力的都是那些積極~該死的~
    好說話~但是也不至於成為黑人~
    只要對其他人沒有升遷或是其他的攻擊性~這樣的人只會成為累死的紅人而已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