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esu FT-8800R 發射功率調整

_DSC7666Yaesu FT-8800R 原廠的規格,發射功率(RF Power Output)為:

35/20/10/5 Watts (430 MHz)
50/20/10/5 Watts (144 MHz)

如果是用這台機器的原廠規格去申請業餘無線電三等執照,144和430波段最大的輸出功率分別是50瓦及35瓦,超過三等電台25瓦的上限,無法通過檢測。代理商的產品通常會符合法規的規範,但偶有不小心超標的時候。如果不想送回去調整,可以自行調整機器的 RF 功率。

  1. 首先要進入機器的 Service Mode ,也有人稱之為「工程模式」或「維修模式」。進入方式為先關閉車機電源,同時長按左側的 [V/M] 按鈕,以及超記憶按鈕 [6] 不放,再按下電源鍵開機。
  2. 開機後螢幕上會顯示 “SETMOD” 於左側,右側顯示 “RESET” 。
    setmod
  3. 繼續,依序短按螢幕下方的:左側的 [LOW] [V/M] [HM] [SCN],右側的 [LOW] [V/M] [HM] [SCN] 共八個按鈕。完成後就會進入 Service Mode。螢幕會顯示頻率,以及 REF.xxH 的字樣。 (REF.xxH) 其中的xx是十六進位值,可能是8E,也可能是其他的數值。
    Service_Mode
  4. 短按頻率旋鈕(左上或右上的旋鈕),可以變更VHF、UHF的操作環境。長按頻率旋鈕則是切換「維修模式」的目錄 (Service Mode Menu)
  5. 找到 PWR 的選單,依原廠維修手冊的說明,VHF頻率定在146.050 MHz,UHF頻率定在440.050 MHz,然後接上儀器,按下PTT查看發射功率。沒有網路分析儀的,就只好使用駐波比表測功率。使用駐波比表,又有準確度的問題,請自行設法解決。
  6. PWR 功率的顯示,是以十六進位制顯示,例如:86H,3EH,H是hex,不代表High,會變動的只有前兩位數字 (PWR.xxH),用頻率旋鈕(左上或右上的旋鈕)即可調整數值,配合PTT查看發射功率,進行調校。要調整不同檔位的RF功率,請用 [LOW] 按鈕切換。
    ft8800_pwr
  7. 完成後,將機器電源關閉,再重新開機即可。

關於Service Mode Menu 更仔細的內容請看:KSL Technical

Yaesu FT-8800R 維俢手冊下載請看:FT-8800R technical supplement, 維俢手冊中的Alignment 單元,關於 TX Power Output 有更詳盡的步驟說明。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