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談血型

我們所熟知的A、B、O、AB四種血型,是在1868年的6月14日,出生於奧地利‧維也納的「卡爾.藍士坦」,在1900年所發現。

「藍士坦」發現不論是白人、黑人、黃種人甚至是印第安紅人,所有正常人的紅血球,都有一個顯著的特徵。紅血球裡含有一種物質,這種物質稱為凝集原素,每一個人的血液裡所含有的凝集原素形式不同,從凝集原素上,可以推究出一個人的種族。凝集原素是由碳水化合物結構而成的,可以使紅血球凝結成像一串葡萄的形狀,把這些不同的形狀,稱為血型。經過了18年的研究、分析、試驗,「藍士坦」把人類的血型分成了四大類,A、B、AB、O型。

血型實際上是一種遺傳的標記,是根據紅血球表面的標記所決定。從人還只是一個小小的受精卵開始,血型就已經由基因確定,結構非常穩固,而且將終生不變。

A型血型的細胞上有A型的標記,B型血型的細胞上有B型的標記,而AB型血型的細胞上是兩者皆有,O型血型的細胞上則兩者都沒有。

如果你是A型血型,則你體內不會帶有對抗A型標記的抗體,但是會有對抗B型標記的抗體;如果你是B型血型,則會有A型的抗體但沒有B型的抗體;如果是AB型,則兩種抗體抗體都沒有;若是O型則剛好相反,兩種抗體都有。

由於抗體會對外來的紅血球產生凝聚反應,使它們聚集在一起而造成小血管的阻塞,甚至導致腎臟受損或死亡,所以在輸血的時候,A型的人可以接受A型和O型人的捐血,而可以捐給A型和AB型的人;B型的人可以接受B型和O型人的捐血,而可以捐給B型和AB型的人;AB型的人可以接受A、B、AB型人的捐血,但只能捐給AB型的人;而O型的人則只能接受O型人的捐血,卻可以捐給A、B和O型的人。

由於種族的不同,各種血型的人數比例也不同。如像在歐洲的白人之中,A型佔了45%,B型佔了10%,AB型佔了5%,O型佔了40%。

  如像在非洲的黑人之中,B型的人數比例就要比歐洲白人的B型比例高了很多,在黑人之中,B型佔28%,A型佔了24%,AB型佔了6%,O型佔了42%。

血型是依照遺傳定律遺傳的。一個人的血型,就是他的父親和母親的寫組因子混合。凡是A型的人,他的父母可能全是A型,也有可能一個是A型,一個是O型,同樣的如果父母之中只要有一個是B因子,他們的子女身上必然會有B因子。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