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沒有讀大學的命

manage_hall有天在課堂上,有個同學對我說:「算命的說我沒有讀大學的命。」他扶了扶眼鏡,看了一眼我的反應,接著說:「我覺得滿準的,因為我只有專科畢業,沒讀過大學。」

他這麼一講,勾起了我的興趣,覺得很有意思。因為他是我研究所的同學,我們是在研究所的課堂上聊到大學的事。

我這個同學,雖然戴了一付眼鏡,但是滿臉鬍渣,身高體壯,言語粗魯,頗有武夫之態,要是我不認識他,在路邊遇到,我也不會相信他是國立研究所的學生,恐怕連18分的稻草大學都考不上。

哎呀,你以貌取人,太可恥了!怎麼可以因為人家不修邊幅,就說人家一定考不上大學?

老兄,你以為算命的,就不以貌取人?市井以算命為業的人,本來就是三分學理,七分世故,算命的原理讀了一點,更多的是察顏觀色的功夫。看來不像文人之輩,遂斷其無大學之命。以前的大學,實在太難考了,難的不得了,難到考上的人都還要回家祭祖放鞭炮,還有人辦桌請流水席。說你考不上,有90%的勝算,當然準。

現在去算命,算命的誰敢說你考不上大學?只有幾個膽子大一點可能還敢裝腔作勢一番,說你考不上心目中理想的大學。因為現在的大學實在太需要學生了,搞到那些紋身飆車拉K帶西瓜刀的,都跑到大學裡去,一邊翹課,一邊繼續紋身飆車拉K帶西瓜刀。

所以考大學這檔子事,其實找我來算就可以了,我都有在看報紙,我不用你的生辰八字,也不需要你抓個龜殼搖啊搖的。開放設校前,我說你考不上。現在來問我,我一定說你有很多的選擇,志願要好好的填。

被論斷一定落榜的人,後來的結果反而是考上,開心都來不及了,哪有時間去找算命的人算帳?這個時候「算不準」這件事變成了「美麗的錯誤」,是不會有人去追究的,算命仙還是可以繼續過他的安穩日子。所以,去算命,大多數時候聽到的都是不好的消息,不管你是算姻緣、算事業、算子息、算功名、算利祿,算命一定都說差,算的你冷汗直流,算的你真有大禍臨頭之感,他日稍有不順,你會覺得算命的說對了。但如果將來事實相反,你腰纏萬貫,五子登科,「算不準」這件事再度變成了「美麗的錯誤」,誰會去算帳呀?

綜觀而言,算命的準不準,其實都是當事人心中一念,同學說準,他沒讀大學的命,在我看來明明就是謬之千里,因為他在讀研究所。你要說他雖然讀研究所,事實上真的沒有讀過大學,那算命的準。在我看來,算命的一句「沒有讀大學的命」,完全否定了他的讀書生涯,預告了他的求學終點,他後來卻考上研究所,豈不矛盾?豈不悖謬?

算命的結果如果必須在字句上辯論攻防,瞎掰硬拗,還能算得上是老祖宗留下的智慧嗎?

算命是不是迷信?這很難探討,因為「迷信」是一種生活態度,不是單一的行為,你不能說你有個朋友有天去廟裡拜拜,他就是迷信。同樣的,你也不能說你有個家人有天去給人批個八字,就說他迷信。讀到研究所的人,曾經去給人算命,也不是什麼斯文掃地的事,但是既然讀了這麼多書,就該學會判斷。

每個人都可以自己決定相信算命,還是不相信算命。如果選擇了相信算命,就不能忘了古有明訓:一命、二運、三風水、四積德、五讀書,讀書既然能改變命運,就不是由命運來決定能否讀書,不能倒因為果。事實上,讀書已被證明是窮人翻身的最佳途徑,聰明的你又怎能相信自己沒有讀書的命呢?

One thought on “我沒有讀大學的命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