符咒

以前曾經聽一位老闆說過些故事。

那個老闆是嘉義縣水上鄉人,在他的童年時代 (約四十多年前),家鄉的醫療資源不足,加上身處僻壤,所以當地人多半求神問卜,或是使用偏方治療病痛。大人小孩偶有生病,要不就是找個藥房拿成藥吃,要不就是找廟宇神壇求助。

有個精通符咒的法師,因為屢有靈驗,頗受景仰,經常門庭若市,求助者眾。各種疑難雜症,經過法師施以符咒,或貼或焚燒,無不有效,因此成為當地的傳奇人物。

鄉下小孩閒來無事,當時又沒有什麼電動玩具,所以專幹些像是偷摘水果這種緊張刺激的小事打發時間。

法師有個果園,可能是離馬路比較近,經常有小孩子去偷摘水果,於是法師搞了個「定身符」,凡有偷摘水果者,一旦到果園偷摘水果就會被定身。

果然有個小孩不知有計,去偷摘水果,就這麼被定住了,而且還是保持在伸手攫取水果的姿勢不動。

法師從不為難小孩,只是帶著小孩的家長到現場去,看看「案發現場」以及證據,然後請家長帶回嚴加管教。

眾人見狀,莫不嘖嘖稱奇。那個老闆也曾親眼目睹,所以至今難忘。

儘管如此,還是有不信邪的小孩前去偷摘水果,結果下場一樣是被定在現場,然後被家長帶回。

我很想問我老闆是否也被「定」過,不過又想到〝伴君如伴虎〞,於是話到嘴邊又吞回去。

後來法師決定退休,遂將一身的絕技傳授給兒子。小法師繼承衣缽,繼續服務鄉民。

炎炎夏日,蚊蟲孳生,很是惱人。小法師貼了張紙在牆壁上,紙上僅用毛筆畫了一個大圓,就可以安然度過整個夏天,不受蚊蟲騷擾。

某日,小法師的妻子偶然間見到牆壁上有張紙,紙上擠滿了如小丘一般的蚊子,甚為驚駭,又見機不可失,忙將紙張從牆壁上撕下,丟進廚房的灶火中。

事實是小法師施法,將蚊子集中在那張紙上的大圓中,然後再找時間將吸附的蚊子拿到室外野放。

小法師回來遍尋不到那張紙,滿腹狐疑,就開口問妻子;妻子見他焦躁莫名,趕緊照實回答。小法師聽言,面色如土,對妻子喃喃說道:「你破了我的法。」從此,法術漸漸失靈,符咒不再靈驗。

原來「正法」的符咒不可用來害人,更不可用來殺生。

現在科學昌明,符咒似乎已淪為斂財騙色的工具,但是仍有零星的靈驗傳說流傳在市井。

輔大宗教系曾經在2002年11月5日舉辦過「宗教資料展示室」展覽活動,其中由吳彰裕教授(台灣學歷最高的道士)主持「符籙與制煞」非常受到矚目。

可見符咒這種東西,絕非空穴來風。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