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昏清兵衛

在學習劍道之前,我對日本的事物完全不感興趣,當然也不看日劇,所以有段時間大家都在談論的101次什麼婚的,還有東京愛情什麼的,我完全插不上話。

印象當中的日本古裝劇,清一色都是幕府的爭鬥、武士的血戰,沾滿血跡的日本刀與衣著華麗的歌舞伎充斥畫面,雖然直接而鮮明,也無法令我提起興趣。

歷經繁文縟節的禮教與汗流浹背的訓練之後,我開始對大和民族的文化產生好奇,買了盲劍客(原片名:座頭市)以及黃昏清兵衛的DVD回來看。

盲劍客的劇情是十分單純的鏟奸鋤惡,全劇沒有什麼暗示或假藉的高尚理念,從頭到尾都是刀光劍影,殺人盈尺,最後壞人全部被殺光,極為血腥。

黃昏清兵衛的男主角是真田廣之,全劇是典型的日本味:淒美、壯烈、短暫、堅毅,還有一點黑色幽默。宮澤理惠等到真田廣之決鬥勝利,負傷回家之時,原先的冷靜、堅強瞬時崩潰,哭倒在真田廣之懷裡,害我跟著視線模糊。

一樣是描述武士的古裝片,黃昏清兵衛比起湯姆克魯斯的末代武士更加饒富寓意,用含蓄的手法強烈的傳達了武士道,令人激賞。

One thought on “黃昏清兵衛

  1. 盲劍客看得如何呢?
    在網路上購得”眠狂四郎無賴劍”,由”市川雷藏”主演,還沒時間看完它。
    其實想找的是小時看過的電視影集版,主演者為:片岡孝夫;惟記影片中他不曾露出過笑容。
    童年時不懂影片的內涵,卻懂得迷戀那冷酷的面孔….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