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U-R 硬體撥接教學

TECOM (東信) 生產的這個 ADSL 的 MODEM ,型號 AR4031B,其實正式名稱應該是ATU-R 設備,俗稱〝小烏龜〞。

ATURA

現在家庭用 ADSL 上網的很普遍,家中有2部以上電腦的也不少。每次上網都要先執行 PPPoE 撥接程式,有點小麻煩,這裡教你如何進行 AR4031B 的設定,讓它成為 IP 分享器,電腦開機就可以直接上網。

1. 進入控制台。

ATUR1

2. 找到並點選網路連線。

ATUR2
3. 按下滑鼠鍵,再按下內容。

ATUR3

4. 點中間的 (TCP/ IP),再按下內容(R)鍵。

ATUR4

5. 選擇使用下列的IP位址 (S),並將IP位址輸入為 192.168.1.2,子網路遮罩為 255.255.255.0

ATUR5

6. 按下確定之後,開啟IE。請在網址列輸入192.168.1.1,然後按 Enter 鍵。

ATUR6

7. 在彈出的提式方塊中,輸入帳號:cht,請注意小寫。密碼是:chtcadsl, chtnadsl, chtsadsl 其中一個,請試試看。請注意小寫。

ATUR7

8.進入設定畫面,請選左邊的 Advanced setup

ATUR8

9. 接下來選左邊的WAN,然後按下右邊的Add

ATUR9

10. 第一項頁面,都不需要更動,請直接按Next。

ATUR9-1

11. 接下來的 Connection Type ,請選 PPPoE,其他的設定都不需要更動,然後按Next。

ATUR9-2

12. PPP User Name 要輸入使用者帳號與密碼。請輸入你的ADSL相關資料。中華電信的用戶要特別注意:帳號後面一定要加打 @hinet.net 。

ATUR9-3

13. Enable IGMP ….這個頁面不需要更動,請直接按Next。

ATUR9-4

14. 最後的設定摘要頁面,請按下Save,要不然剛剛的步驟都是白做了。

ATUR9-5

15. 回到WAN的設定首頁,請按下SAVE/REBOOT,讓機器重新開機。過一分鐘之後再用剛剛的方式進來設定的頁面。

ATUR9-6

16. 接下來要設定內部網路。請選左邊的LAN,右邊會出現設定畫面。請依照圖中的設定方式,選Enable DHCP Server,Start IP Address 設192.168.1.2,End IP Address 理論上來說可以到192.168.1.254,不過一般家庭有超過100部電腦的不多,所以依圖中設定應該都夠用了。

ATUR10

17. 記得設定完畢,要按下 Save/Reboot 按鈕,到這裡大功告成。

18. 最後記得要把網路設定的選項改回「自動取得IP位址」。

ATUR11

日後只要電腦開機,就可以直接上網,少去執行 PPPoE 的動作,方便多了。

本文的設定方式,並不會對於機器造成損壞,但是錯誤的設定可能會造成上網的障礙,如果沒有把握,請不要輕易嘗試。

39 thoughts on “ATU-R 硬體撥接教學

  1. 一個字……..讚!
    資訊比官方還詳細,可信賴!

  2. 版主真的好用心 !
    用 Step by step 的方式教大家設定 …
    而且也讓大家知道 , 中華電信的 ATU-R 有 IP 分享器的功能 …
    不知道版主介不介意 , 我想轉帖 … 分享給大家 !
    從教訓中學習 , 謝謝你 ! ^^”

  3. 我想請問一下…因為家裡不只我一台上網…如果我跟改這個設定,室友的電腦還是可以使用ppoe軟體撥接上網ㄇ??還是也必須一起更改ㄋ??

  4. 用這種方式設定好之後,只要是接上這個AR4031B的電腦,開機就可以直接上網。
    至於你所說的必須一起更改,是什麼意思呢?是指說小烏龜改好之後,還可以用執行PPPoE的方式上網嗎?應該可以。

  5. 對不起,請問一下:
    1.需要針對每台接上AR4031B的電腦都做這些設定嗎?
    2.我在AR4031B上總共接了兩台電腦,在第一台電腦上按照文中的步驟設定後,ipconfig/all的結果有一項「DHCP Enabled: NO」,請問這樣是否代表設定失敗? 又在這樣的前提下,在第二台電腦用撥接的方式,Hinet ADSL的使用者驗證會讓我通過,IP Config/All中也有發給我一個IP,但是始終無法成功連往任何網站。請問我該如何重新設定,好讓兩台電腦直接透過AR4031B連到網際網路呢?
    謝謝

  6. 對不起,我的問題似乎解決了。當我把各電腦上的 Norton Internet Security 停用之後,所有接上 AR4031B 的電腦都能上網了。謝謝 =)
    另外,要再謝謝的是,您的教學文件真的很清楚,就像另一位迴響作者所說的「比官方還詳細」。真的謝謝您。

  7. 天助自助者,你就是最好的明證。
    沒幫到什麼忙,不用謝我。

  8. 市面上有一種「頻寬管理器」,可以設定每個user 固定IP,不造成塞車,保證每個人最低頻寬,但是很容易斷線為什麼?

  9. 可能是因為溫度過高。
    這問題不好回答,因為可能性有很多種,例如:使用人數、機種、環境…等等。
    ATU-R 本身也很容易當,大多數時候是因為太熱。

  10. steven 平安
    拜讀了您對AR4031B的詳盡解說,但我是ALCATEL T07A的ATU-R,所以我想是否請您製作ALCATEL T07A的設定解說;以饕欲求知者!? TKS~

  11. steven 平安
    我上文沒說清楚,我的T07A不知怎的我IE打進192.268.1.1進入,帳號/密碼可以以user/user或cht/chtcadsl二種帳密登入,但出來的設定畫面卻截然不同,所以想請您講解並將內部設定及使用說明公佈,以您詳細的解說造福T07A使用者!謝謝!!

  12. 有機會的話我會寫相關的說明讓大家參考,不過目前手上沒這台 ALCATEL T07A ,真是抱歉。

  13. steven 平安
    首先~謝謝你”有機會”還願意,你做的說明真的很詳盡,
    所以值得一等!!
    先謝謝啦~~

  14. 我的經驗,這台小烏龜很容易過熱,康全511C或較新型的562C,比較穩當。新竹湖口甚至還有更新型的小烏龜,聽說是合勤出品的,但只限湖口。不知台北地區是否也有此款機型?
    有的小烏龜還有4 port,可充當分享器用,能省下買分享器的錢,不過中華電信願不願意更換,要看區域維修人員的意願。

  15. 請問為何我的TECOM AR4031B小烏龜在LAN的設定選項中沒有出現DHCP設定的畫面,是不是要先把小烏龜設定成硬體撥接後才會出現DHCP設定的畫面

  16. ADSL 2M以上可以申請固定IP但是他的帳號會變得不一樣,請問要如何設定才可以讓一台電腦擁有固定IP,而其他電腦一樣可以直接上網?

  17. 我是使用AR4031B黑龜~我要把做好的網頁掛到申請的網域中~卻掛不上去~有人跟我說要把PORT80導入 可是我不知道步驟~因為我是菜菜鳥~一些英文都不董也不感亂改~可以麻煩說明一下步驟嗎?謝謝

  18. 架站跟小烏龜一點關係都沒有。
    你到底問的是要將寫好的網頁放上主機,還是網域名稱的DNS指向設定?這兩個是大大的不同。
    網上有不少教人架站的網點,您不妨在GOOGLE找找。

  19. 請問一下唷 過程要輸入ppp user name 我不是中華電信的..我是速博的 我不知道我的user nameㄟ 我有打電話去問過,他說只要輸入ip位址就好??還是要問中華電信.搞不太懂..我的是一組固定ip…

  20. PPPoE 才需要輸入 user name ,你的是固定ip制,沒有 user name ,只要輸入ip 即可。
    所以,在圖11的地方不能選PPPoE。

  21. 那請問要選哪一個呢??那其他的設定都是一樣的嗎 謝謝你的幫忙^^”

  22. 在圖11的地方選倒數第二個:MAC Encapsulation Routing (MER)
    選完後其他不更動,按 Next,然後依序填入:
    WAN IP Address:(你的固定ip)
    WAN Subnet Mask:(一般是255.255.255.0)
    選 Use the following default gateway:
    Use IP Address: (概然你有固定ip,ISP 一定會告訴你這個)
    也會告訴你DNS
    Primary DNS server:(填入DNS ip)
    Secondary DNS server: (填入DNS ip)

  23. 他剛剛說的固定 IP 應該不是真實固定 IP,而是以 PPPoE 配發的固定 IP 吧?

  24. ^^~能請教~~T07a的問題嗎
    有能清除恢復數據機原始設定值得方法嗎~~

  25. PVC Configuration Error
    The new VPI/VCI is already in used by other WAN configuration.
    Click on “Back” button to configure the new VPI/VCI.
    這是啥麼

  26. 我的是AR4031C~
    設定到樓上那位大大的地方也出現一樣的訊息?
    這是什麼原因啊@@?
    先謝謝版大~

  27. 版大~我知道問題出在哪了
    VPI/VCI已經有33了
    直接EDIT內容就可以了~^^

  28. Ip設完192.168.1.2之後
    到網頁輸入192.168.1.1
    卻出現連不上網頁怎麼辦?
    我有照著步驟做
    但是他不會出現要輸入帳號密碼的視窗
    而是一直去連結網路
    請問該怎麼辦呢?
    3q

  29. 先試試看 ping 192.168.1.1 是不是 ping 得到。如果不行,有可能是因為你有其他的設備例如:ip分享器之類的也是用192.168.1.1這個位址。
    再不行的話,就把所有的網路線都拔了,只留下操作電腦的線接上小烏龜。

  30. 我小烏龜只有一條網路線 接電腦而已
    可是怪的是就是不行
    我是用中華電信的10M光纖
    他用的這一台數據機 不知道能不能用硬體撥接說?

  31. 請您看清楚本文說明的型號。
    其他型號不在討論範圍之內。

  32. 多謝大大的分享
    我想請問可以發一篇固定IP
    設定開啟IP分享器的方法嗎
    因為我照者大大的方式做
    但是卻沒辦法上網
    還請大大幫忙
    感謝~

  33. 請在第十一步驟時,選 MAC Encapsulation Routing (MER) 這個項目,第十二步驟填入你的IP、Gateway、DNS設定,然後save就可以了。

  34. 版主真的好用心 !用 Step by step 的方式教大家設定 …而且也讓大家知道 , 中華電信的 ATU-R 有 IP 分享器的功能 ,原來以為是工程人員忽巄我 ,只說2台電腦可上網就okㄌ ,但較新的那一台 ,一樣win xpsp2 ,不用重新設定 ,舊的就要按adsl圖像 ,說這樣較不會被駭 ,我想是否只是hub產品而已 ,另外跟各位說中華電信是超級蠟燭不點不亮 ,對待老客戶超濫 ,建議舊式機種都給他報修 ,不要管0800客服人員 ,如何說系統正常什麼的 ,只要工程人員一到二話不說馬上換 ,我公司換ㄌ一部有無線功能的 ,只是要使用要加錢 , 不使用不加錢,只是要不要幫忙設定,就看照化ㄌ,最好先準備好帳戶和密碼 謝謝你 !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