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天罡道長秤骨算命法

家家戶戶幾乎都會有的農民曆,內容大同小異,除了該年度的陰曆之外,還會摻雜一些附加的小單元,例如:香譜密示吉凶、時辰換算表、食物相剋表等等,視版本而異。

就我的觀察,其中一個小單元叫做「算命不求人」,則不論版本必定會有,無一例外。 

該單元是用個人的出生年、月、日、時,去換算重量,然後查閱與對照詩評,做出結論的算命法,又稱為「八字秤骨」。

這種算命法,相傳是唐朝的一位道長袁天罡所創,實際上已不可考。

朋友之間有時會問你「八字幾兩重」,指的就是這種換算方式的結果。實際上,正統的八字算命是「四柱、八字」,跟這個一點關係都沒有,不過大家還是都這麼說。

從大家都不當一回事來看,就知道這種算命法到底可信度有多少。不過〝幾兩重〞倒是有一些玄機在裡面則是大家深信不疑的。

傳說八字比較輕的人,容易看見或遇到一些〝不乾淨〞的東西。也有另外一個說法:太輕或太重都一樣,容易看到或遇到不好的東西。

太輕跟太重的標準沒有一定,最多的說法是三兩以下以及五兩以上。這個說法倒不是袁道長當初所提出來的,到底怎麼來的,也難以去追查了。

2000年的時候,我剛開始學習程式撰寫,就用這個「八字秤骨」,以 Visual Basic 6.0 寫成了一個小程式 ( 按這裡下載 ),只要輸入農曆的出生年、月、日、時,就可以算出你是幾兩幾錢重。

當時沒有能力寫陽曆與陰曆的換算程式,現在是不想改寫,所以介面只能讓使用者輸入農曆,不知道自己農曆生日的人可以到這個萬年曆網頁去換算。

檔案是一個壓縮檔 (zip),解壓縮後裡面只有一個執行程式,不需要安裝,可以在各種版本的 Windows 上直接執行,玩玩看吧。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