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創作之難

ohno

寫文章來自生活中的靈感,未必是所有事件的報導。很多文章的靈感是來自生活周遭的同學、同伴、同事,甚至是情人、路人…等等的互動,或是觀察,文中的主角不一定是當事人,只是一個反射,加上一點想像,有時再增添一點誇張的劇情效果,要不然,這麼無趣的文字,誰會想看?

但是遇到對號入座的情況,就令人啼笑皆非了。

曾經有人硬指我的文章侮辱他,原因無他:蓋認識我這個作者故,所以他一口咬定我寫的是他。加上我故事中主角的特徵,有兩項吻合他,所以他就更加堅信不移的認為我寫的是他。

還好我沒有將故事中的主角描述為:黑頭髮、黃皮膚,要不然會有超十三億的人會認為我寫的是他,那麻煩就大了。

遇到這種事,我也只能耐心解釋,說明文學創作的基礎,並請對方看完整篇文章再下決定,同時保證寫的絕對不是他。我也不確定對方是信沒看懂,還是連看都不看,弄得輾轉反側,大吵大鬧,到處訴苦,搞得自已非常受傷。

這個小小手札,知名度不高,一天的流量少的可憐,所以也沒什麼影響力去改變任何一個人的生活,就算真的被我寫到了,你不講也不會有人知道。現在好了,搞到大家都跑來看了,我也不知道受傷的人有沒有好一點。

將此事問予帥哥誠,看他有什麼看法?此公素以毒舌稱著,據聞經常在 PTT 板上指名道姓大鳴大放,弄得不少人放話要修理他,所以我想知道他如何面對類似的事件。

帥哥誠果然立刻回了訊息,曰:此乃罵街潑婦之流,不足掛齒耳。反正你講什麼都沒用,不如乾脆就說,對,我就是寫你。

聽聞帥哥誠之語罷,我一身冷汗溼透西裝褲,蓋吾乃膽小之輩,在世不求聞達,搞個小網站,只想寫寫幾個字騙點回應,哪裡有那個狗膽和潑婦對著幹?

寫東西惹來麻煩的也不是只有我,印像中,苦苓寫過一篇《三打老師》:打球、打牌、打學生的老師,他的同事就認定寫的是他。有一天苦苓和這個「受害者」不期而遇,對方是身形高大的體育老師,苦苓嚇了一跳,以為對方會「教訓」他,結果對方一笑置之,還誇苦苓寫的好。

我的運氣沒有苦苓好,可能因為他是大作家,而我是小寫手吧!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