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丑

掌聲在歡呼之中響起,眼淚已湧在笑容裡;啟幕時歡樂送到你眼前,落幕時孤獨留給自己…

小丑都是這麼悲情嗎?錯了!蝙蝠俠電影當中的小丑跟台灣企業中的小丑過的可爽咧!台灣的企業有個奇怪的現象:做人比做事重要。不管你為公司爭取了多少業績,賺了多少錢,節省了多少成本,提高了多少效率,只要不會做人,不懂得巴結上頭的人,不屑於迎逢拍馬,鐵定比宋朝的包拯黑。

企業中有一些小丑,自己不幹正經事,還影響別人做事,但頗會討主子的歡心,所以儘管沒有產值,沒有生產能力,還會欺壓同事,排擠人才,卻依舊紅的發紫,春風得意,待遇比眾人還高,過得比別人還舒服。

說也奇怪,當上高階主管,或是成為老闆的人,必有其過人之處,不會是下愚之輩,想必付出不少的努力,但為什麼會縱容小丑做怪?據推測,可能是工作壓力實在太大了,需要調劑身心,所以扮演小丑的人就有了表現的機會。

這些小丑,前呼後擁,歌功頌德,噓寒問暖,對主子的一切觀察入微,其細膩程度,比服侍自己的爹娘還盡心盡力,諂媚的功夫與嘴臉,連彩衣娛親的老萊子都難望其項背。跟討主人歡心的狗比起來,那股殷勤勁真是有過之而無不及,犬類要是會說話,恐怕也會大呼:「佩服!佩服!甘拜下風!望君傳授一二。」

主子為回報這些小丑,經常會獨排眾議,作出出人意表的循私的行為,讓眾人難以平服,可是在權力極為不對等的職場中,受薪階級只能默默忍受。

只有馬戲團才會有小丑。企業中如果有太多小丑,就會變成馬戲團,混亂不堪,肯定會加速企業的滅亡。即使在馬戲團當中,小丑也只是開場的小配角,不會是台柱。所以縱容小丑跳上檯面的企業,當然不會有好結局。

小丑做出只為博取歡心,罔顧組織的利益與目標的行為,充其量只是個奴才,絕不會是人才。奴才只有取悅主子的功用,天生的奴性讓目光淺短,終其一生都只會是個奴才,雖說英雄不怕出身低,但從沒聽說哪個功成名就的人是幹小丑起家的。所以為了小丑循私瞎搞,當然很快就會有玩完的一天。

玩完的那一天,作主子的才發現這些小丑跟妓女沒兩樣,當你床頭金盡,馬上就閃人。其離去之剛毅果決,別說掉眼淚了,連用過的衛生紙都懶得幫你收。

這些小丑跟寄生蟲一樣,會再去找下一個宿主,繼續重複一樣的把戲,所以以進化論來說,適者生存,這些小丑存活下來了,可以稱得上是優秀的物種,但是因為都是以寄生方式存在,所以是接近於寄生蟲或細菌的低等生物。

和珅屈意承歡,處處極力討乾隆的歡心,乾隆處處偏坦和珅,最後康乾盛世竟然被和珅一個人就搞垮了,可見小丑為害之烈,有史為鑑。

企業中,老闆與高階主管開始沉迷於小丑的原因還是一個謎。為什麼原屬於馬戲團的成員會出現在企業中,也是一個神秘的現象。未來的EMBA或是企管課程應該將這個課題認真研究,或許會成為一個專門的科學。

One thought on “小丑

  1. 曾老太太養條狗,衣呀衣呀唷.那是一條老母狗,衣呀衣呀唷.母狗沒事生小狗,二條小母狗!公司裡頭都是狗,日子怎麼過!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