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美 RedHot Tour

陳美 (Vanessa Mae) 一貫的特色是在舞台上非常狂放、煽情,加上濃妝短裙。雖然曾經聽過她演奏改編「四季」當中的「夏季」暴風雨,因為太多的電子樂器加上舞台燈光太璀燦,我只當成是很另類的音樂來聽。

儘管唱片公司在宣傳上特別強調她的古典音樂造詣,但我還是一直以為她又是一個古典音樂界的逃兵,轉向商業包裝的改編音樂唱片界發展撈錢。我播放著 RedHot Tour ,倒也沒有太用心聆聽,但是當傳出了帕格尼尼主第24號隨想曲的旋律時,我著實吃了一驚。

帕格尼尼的手不可思議的大,因此他的作品很多小提琴家都無法演奏。據說帕格尼尼可以用四根手指在四條弦拉出四個八度,這相當於在手掌彎曲狀態下,食指和小指指尖要相距至少20公分以上,一般提琴家必須在高把位才能用1、3指在兩條弦上拉出八度音,所以日後能夠改編他作品的音樂家都是以手大稱著,例如:拉赫曼尼諾夫、李斯特。

女性的手天生就比男性小,竟能演奏令人瘋狂的帕格尼尼,這背後要付出多少努力?

帕格尼尼在16歲時寫出的「二十四首隨想曲」,至今仍然是小提琴曲目中的極品。其中這首第24號的 Presto in A- 旋律大家耳熟能詳,拉赫曼尼諾夫的「帕格尼尼主題狂想曲」(Rhapsody on a theme by Paganini)便是以他的第24號隨想曲的主題所改編而成。

儘管她在舞台上總是非常輕鬆愉快,不斷散發熱情,但在拉帕格尼尼第24號隨想曲時,神情有著不尋常的嚴肅與專注,可見這首第24號隨想曲其難度。

PIZZ、跳弓、極度高音的琶音、雙泛音、雙顫音、左手撥弦、連續跳弓等超高難度技巧,在在展現她的小提琴演奏實力,這不是一般的三流小樂手可以辦得到的事。在商業的包裝下,堅實的古典基礎並沒有因此被埋沒,令我就此改觀。

由於版權的關係,我不能提供下載,只能找些 Youtube 上的影片,有興趣的人請點進去觀賞。

3 thoughts on “陳美 RedHot Tour

  1. 原來音樂也能有如此深度的欣賞,
    真是太感動了.

  2. 聽君一言宛如受益無窮!
    [題外之論]
    可知您積極參予各領域
    並伸入其中
    獨特見解令人敬佩呀!!!!

  3. 這些事我都”聽不知”
    說陳美她是逃兵我也覺有道理.
    只是一般逃兵都是沒辦法無路用的才會脫逃不是?
    但她卻不一樣ㄟ!
    無論如何我還真是受益良多啊!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