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 Gmail 過濾垃圾郵件

每天打開電子郵件信箱,看到信箱中數不清的垃圾郵件,原本開開心心想要收信的好心情,一下子就被破壞了。

雖然各家廠商都有提供過濾的功能,但,要不就是效果不佳,攔個幾封意思意思,要不就是「濫殺無辜」,垃圾信好好的沒事,可是好朋友的信卻被砍了。

難道就真的無計可施了嗎?

辨法總是有的,何況,不是只有寄垃圾信的人聰明,堵垃圾信的人,也有很有本事的,那就是Gmail。

Gmail 是目前公認過濾垃郵件最有效率,同時也是錯誤率最低的電子郵件服務。

Gmail 本身沒什麼廣告,而且又非常大方的提供了2GB的空間,還有其他不少有意思的功能。

可是,我原來的 Email address 已經用了很久,大家也都習慣了,實在很不想改啦!怎麼辨怎麼辨?

別急別急,都這麼大的人了,就別再學小孩子耍賴了吧,趕快從地上爬起來。我現在要講的,就是這個的解決辦法。

大多數ISP提供的信箱都有「信件轉寄」的功能,例如:Hinet, Seednet 都有。將常用的信箱所收到的信轉寄到 Gmail,由 Gmail 幫你過濾垃圾郵件,再用 pop3 收到你的 Outlook Express 之類的收信軟體,就可以省去許多刪除垃圾郵件的時間,收信的心情也不會再被破壞了。

這裡以中華電信的信箱為例,說明如何設定。

1. 首先,登入你的信箱。中華電信的是在:https://www.webmail.hinet.net/

G1

2. 登入後,在左下角找到「個人設定」,點選進去。

G2

3. 在出現的畫面中,找到中間位置的「郵件管理設定」,當中的「信件轉寄檔設定」,點選進去。

G3

4. 轉寄檔設定當中,填入你的 Gmail 箱信地址,再按下「新增」。

G4

5. 下方的空白處會出現剛剛你填的 Gmail 箱信地址,到這裡就設定完成了,可以直接離開,或是進行其他的作業。

G5

開啟 Gmail 信箱看看,才一個小時就來了15封垃圾郵件。當然,都被過濾下來了。

如果不想在 web 介面上看信,想用 Outlook Express 之類的收信軟體把信收下來慢慢看,Gmail 有設定 POP 存取的詳細說明,可以看 https://mail.google.com/support/bin/answer.py?answer=12

或是如何設定 Gmail 的 pop 收信

6 thoughts on “利用 Gmail 過濾垃圾郵件

  1. 史蒂夫:
    圖示的箭頭與紅線如何加上?
    也寫一篇教教吧

  2. 在 Hinet webmail 的『個人設定』中找不到『信件轉寄檔設定』
    是 Hinet 拿掉了嗎?

  3. 嗨!Paris, 類似的教學文件,我都是用 HyperSnap 這套軟體擷取螢幕畫面。這個軟體本身就提供了標示的功能了,也就是可以畫線、或是修改圖面的功能。
    至於寫教學,目前沒有這個想法,因為只要裝上這個軟體,就知道怎麼畫上箭頭了,非常簡單的。

  4. 事實上,蜻蜓兄不是第一個發現這個現象的人。文章剛發表的時候,就有人打電話來說這個情形,當時我還不相信,後來才確定:msa 的信箱沒有這個功能,所以真的找不到『信件轉寄檔設定』。
    怎麼辨?我也不知道。發起一人一信運動去要求改善有用嗎?我也不知道。不過,在我的記憶中,好像沒有任何「一人一信」運動改變過任何事情。
    既然改變不了 msa 的情形了,利用這個機會,直接將常用信箱改了,也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不是嗎?

  5. 免費,容易使用, 空間又大, 速度又快,又可以擋垃圾信,還可以線上對話, 看到之前各家mail 空間提供業者聽到google 要涉足這個領域紛紛升高危機意識果然是有原因的, 它說明著不是只有一味的提高空間就有競爭力, 還有專業的技術和源自於人性的科技構想.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