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 Local DNS cache 加快上網速度

影響上網速度的因素很多:電腦本身的處理能力、頻寬大小、網站主機的能力、電路品質、ISP服務品質…等等。

大多數使用者所能做的努力,就是買好一點的電腦,還有多花點錢申請大一點的ADSL,更有經驗的人就是另外加上 Google Web Accelerator

通常努力到這個階段,上網的速度已經可以讓人滿意了。其他的,也無從努力起。

還可以更快嗎?答案是肯定的。因為上網的一連串動作中,DNS解析是最容易被忽略的一個關鍵。

DNS解析的目的,是將人類容易記憶的文字網址,轉換成ip位址,個人使用的電腦再依照查詢來的ip位址,在網海中找尋到相對應的主機,接著送出請求,再收下主機傳來的相關資料。

看似簡單的動作,其實是一連串的複雜的查詢與電腦之間的連繫,只要其中一個環節耽誤了,就會影響上網的速度。

那既然有這麼多問題,直接在網址列打ip不就得了?

沒錯,打ip位址是一個方法,不過,以常去的網站為例,比方說 www.hinet.net,ip是203.66.88.89 , tw.yahoo.com ,ip是 202.43.195.52 ,有多少人能記得?就算加入「書籤」或是「我的最愛」,當對方的ip有變動,這些「最愛」就變成「沒人愛」了。

所幸,網站主機的變動率不會很高,但是每次上網,TCP/IP的特性就是會重複去查詢DNS的解析,浪費時間,所以只要將這個重複的動作在電腦內完成,不再向遠方的DNS主機要求,就可以提高上網的速度,於是 Locas DNS cache 的概念應運而生。

Local DSN cache 的概念在 Unix like 的系統上,早就是很成熟的機制了。WINDOWS 上除了有架設DNS SERVER的機器之外,並沒有 DNS cache 的服務。(要說完全沒有也不盡然,有個指令 ipconfig /flushdns 就是清除DNS快取,但是說有這個快取服務,偏偏又感受不到它的存在。)

廢話講完了,開始說說怎麼使用 FastCache 加速上網。

Local DNS cache 是一個概念,使用的軟體是 FastCache,官方網站有說明。下載在 https://www.analogx.com/files/fci.exe

檔案只有179k,下載完成後依說明安裝。安裝完成,請到程式集開啟這個程式。

fc1

啟動後,在右下角的工作列會出現一個小圖示。

fc2

在小圖示按滑鼠右鍵會彈出功能表,先進行設定,選 Config 。

fc_config

首先讓程式在開機時自動啟動,設定 Auto start 。

fc_auto

接下來設定外部的DNS主機。這裡以中華電信的DNS為例,其他ISP的使用者請用ISP指定的DNS。

fc_dns_set

接著,在網路的部分,TCP/IP中設定DNS,指向 127.0.0.1 ,也就是本機。如果是使用PPPoE上網,在PPPoE當中也要做同樣的設定。

fc_tcp

fc_dns_set

完成後,按確定關閉設定視窗,重新開機即可。

補充說明:

1.可和 Google Web Accelerator 一起使用,相得益彰。 Google 已不再支援Web Accelerator了。

2.在 Windows XP 下使用沒有問題。

3.在 Windows Server 2000 下,因為 TCP/IP 中的DNS不能指向127.0.0.1,所以不能使用。

4.Windows Server 2003 沒有測試過。 有人測試過 Windows Server 2003 以及Vista 可以正常運作。

5.在企業網路中,通常有自架DNS SERVER,使用這個程式幫助不大。但如果網管鬼混,架的DNS效率太差,使用這個程式就非常有用了。

6. 如果有抓到新的DNS結果,右下角的icon會出現綠色的變化。如果老是黑黑的都沒變化,表示沒有動作,要檢查一下所有相關的設定。如果是紅色的,表示程式沒有啟動。

fc_action

7. 可以查看cache的結果,可以隨時清除。

fc_cache

fc_cache2

預設的存放位置是在 C:\Program Files\Analog\XFastCache\configcache.dat

7 thoughts on “使用 Local DNS cache 加快上網速度

  1. 請問一下4031b小烏龜中的reset to default,功能應該跟您教學中的一樣吧?
    另外,執行reset to default,會不會連密碼一起reset?

  2. 我現在使用的遠傳寬頻 也可以這樣用嗎
    ISP是什麼 DNS是什麼QQ
    我不懂QQ 可是很想用你說的方式 可以幫我解釋嗎 ^^

  3. 嗨!kint,
    ISP就是指你是用誰的網路。你的ISP就是遠傳。遠傳的DNS指定哪個,他們的網頁應該都有說明。
    其他的設定是不變的。如果還是看不懂我所說的,不妨用FireFox加速,那個快的很明顯。

  4. 你好
    我使用後覺得這個程式還是有點bug..
    有時開機常註後,這個程式就像你文中說的,圖示都黑黑的沒作用
    另一種情況是正常作用(圖示會有綠燈及黃燈閃爍)後,不定時的又沒功用了,此時圖示是暗綠及暗黃
    叫出log及cache會發現燈號停止後的這段時間都沒有紀綠。
    遇到以上兩種沒作用的情況時,選 config 後也不用更改什麼,再按ok就又可以用個一小段時間.. =.=
    不過fastcache有作用的那一小段時間,網路反應快很多

  5. 請問一下,這個FastCache軟體加快瀏覽器上網的速度,瀏覽器的部份是指IE & Firefox嗎?Opera有效嗎?
    另外程式設定裡的
    Minimum timeout(days):這個是不是程式對於已解析的IP保存的最少天數,過了這日期就會更新。
    Maximum timeout(days):相對的這個是不是指保存的最久天數。

  6. 1.是的,對opera也有效。
    2.Minimum timeout(days):顧名思義,是最少天數。
    3.Maximum timeout(days):沒錯,是最久天數。
    2、3 項基本上不太需要去變動。
    這個FastCache好像很久沒有新版本了,用的人多不多我也搞不清楚。如果你有架過 DNS SERVER 就知道其實DNS SERVER 本身也有快取的,快取也是有設定更新時間。所以使用本機的快取是可以達到加快解析的目的。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