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氧化碳監測儀

相信很多人都有這樣的經驗:本來精神很好的,但是上課上到後來,忍不住就打起了瞌睡。台上的演講很精彩,坐在台下聽講很開心,但不知怎麼搞的,眼皮就是越來越重,最後終於見到了周公,還下了一盤棋。是因為上課太無聊嗎?未必是!即使在電影院看電影也常常有人看到睡著。

那到底是怎麼回事?答案是:室內的二氧化碳(co2)濃度太高。

在學校時曾經選了一門課,曰:IAQ室內空氣品質 (IAQ,Indoor Air Quality)。光看課名,實在也搞不清楚是幹什麼用的,但是有三個學分可以拿,就選它了。等上了課之後,才明白室內的二氧化碳會害人想睡覺的秘密,於是決定來買一台負擔得起的二氧化碳偵測儀,看看實際情況是不是真的跟課堂上講的一樣。在一個風和日麗的午後,來到堂高數仞的大禮堂中,聆聽專家的精彩的演講,不覺間發現眾人紛紛昏瞶,頻頻點頭,於是乎拿出二氧化碳偵測儀這麼一測,果然測得的數值超過 1000 ppm,難怪有人打起瞌睡了。

1220ppm

戶外空氣中的二氧化碳含量一般在300~400 PPM 之間,在測量之前,也沒想到這麼大空間的禮堂,這麼強勁的空調系統(圖中可看到當時是22.4度C,涼快的很),竟然二氧化碳的濃度會這麼高,達到 1220 PPM,難怪大家昏昏欲睡。

上了IAQ的課才知道實際上我們的室內空氣有多麼糟。我們騎機車,多半還知道要載口罩,因為我們都清楚馬路上有廢氣,但有誰會在家還載口罩的嗎?其實我們的家中,如果通風不良,空氣品質更差,就算載口罩也沒用。

室內空氣的污染源,一般都來自家具、裝潢、廚房…等,最常見的就是甲醛。其他屋內的揮發性有毒物質還很多,這些總稱TVOC的東西,除了甲醛外,還有乙醛、甲苯、二甲苯、乙酸乙酯、乙酸丁酯、各種醇類、各種氨類等等,都是致癌物,非常可怕。

目前台灣地區的IAQ之訪查,是以直讀式儀器檢測室內空氣品質,巡檢項目包括: 二氧化碳(CO2)、一氧化碳(CO)、甲醛 (HCHO)、總揮發性有機化合物(TVOC)、粒徑小於10 微米之懸浮微粒(PM10)、粒徑小於2.5 微米之懸浮微粒(PM2.5)、臭氧(O3)及溫度,還有細菌、真菌及濕度。我們買不起這樣的精密儀器,但可以買二氧化碳監測儀器。

二氧化碳無毒,本身對人體無害,但為什麼是IAQ的重點監測項目?因為 co2 是一個指標,可以代表空氣年齡。co2 濃度高,代表通風不良,也就代表室內的空氣遲滯的時間過長。通風不良,TVOC一定濃度也高,對人體必定造成傷害。原理就這麼簡單。

另外還有意思的一件事就是發霉。過去我認為,溼度高,就會發霉。事實上,發霉的條件,除了溼度高之外,還要空氣遲滯,換句話說,就是空氣不流通。空氣如果流通,即使溼度高,也不會發霉。塵蟎無法存活在室外的環境,所以通風良好,把塵蟎排到室外,也是消除塵蟎的好方法。

選過這門課之後,我把購買空氣清淨機的念頭都打消了。不通風,你再怎麼清淨,都還是死空氣。

現在房子的設計,都是滿足建商最大的利潤為考量,所以在採光、通風上,都不會考慮的很周詳,即使天天開窗,都不見得通風良好,尤其都市中房子之間的棟距過小,風壓不足,根本也帶不動室內空氣流通。如此不良的空氣品質,很可能是現代人毛病一大堆的主要原因。

一般人不是在公司,就是在家,這兩個地方待的時間最長,室內空氣品對健康的質影響也最大。公共場所的空氣品質也好不到哪去,因為目前台灣尚未立法管制IAQ,業者為了節省成本,才不會把錢花在改善室內空氣品質上。

使用 co2 監測儀,可以提醒你適時的開啟通風設備加強通風,當然前提是你的戶外空氣要好,如果你的住家外都是工廠,開了窗反而更糟,最好還是搬家。我的住家則是安裝全熱式氣體交換機,24小時都可以引進外氣,大致上co2都可控制在700 PPM 以下。

全熱式氣體交換機也是在IAQ課堂上學到的解決方案之一,所以整體來說,這門課是很實用的一門課。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