芭蕾

獨自看了齣柴可夫斯基的天鵝湖。我對於舞蹈向來只喜歡芭蕾。看過「麥可‧佛萊雷」的踢躂舞之後,也喜歡上有芭蕾影子的踢躂舞。芭蕾女舞者看起來如此的輕盈靈巧,舉手投足優雅異常,令人愛憐。當然伴奏的管絃樂也是欣賞的重點。

話雖如此,其實我沒有辦法很專注的融入劇情,像個專家一樣寫一篇深奧的評論。當看到舞者常常高舉雙手,上下靈巧的跳躍,令我聯想到長臂猿,忍不住哈哈大笑。

當進行到場景,雙簧管幽幽的獨奏出大家最熟悉的旋律,令人沉醉,只見男主角拿著十字弓,對著空盪的舞台遠眺,然後連續「大跳躍」一番,又令我忍不住哈哈大笑。我若去看現場表演,鐵定遭白眼。

小時候妹妹學過芭蕾,看過她拉筋拉的淚眼婆娑、練大跳躍練到去撞牆、還有嚴重變形的腳板,所以我知道芭蕾舞背後的辛酸。剛練完舞的人走路會有非常嚴重的外八字,彷彿腳上有雙看不見的蛙鞋,在魚貫而出的人群當中非常好認。

大多芭蕾舞劇的故事都是以童話為藍本,所以結局一定圓滿。捧腹之餘,我還是認真的看完,而且深深被這些艱苦卓絕的舞者所感動。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