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拉揚

買了張〝卡拉揚〞指揮「柏林愛樂管弦樂團」的DVD回來看。曲目是貝多芬的第三號交響曲,標題「英雄」。貝多芬被譽為「樂聖」,作品為大眾所知悉,例如第五號「命運」,第六號「田園」,還有這首「英雄」。鋼琴奏鳴曲的「月光」、「悲愴」,還有膾炙人口的小品「給愛麗絲」。

卡拉揚是有名的暴君指揮家,據說非常跋扈。他所詮釋的這首「英雄」,給我的感覺十分明快,節奏的掌握十分精確,毫不拖泥帶水,陽剛味十足,跟其他的指揮大大不同,但是不是因為如此而讓他成為大師,我就不清楚了。

1955年卡拉揚成為歐陸三大樂團之一的「柏林愛樂管弦樂團」首席指揮,之後就簽訂了終身合約,可見他確實有兩把刷子,當然,也還有最重要的那一根棒子。

我說的是指揮棒,不是講黃色的。

以前聆聽音樂,我非常在意錄音品質,現在比較在乎〝音樂性〞,大師級的作品似乎比較深得我心。

卡拉揚雖然不可一世〈記憶中他好像還擁有私人噴射客機〉,但對於提攜後進不遺餘力,像慕特 (Anne-Sophie Mutter) 就是他一手拉拔的小提琴家。這一點,就真有大師風範了。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