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者之歌

隨手抽了一張CD出來聽,今天抽到的是慕特 (Anne-Sophie Mutter) 的流浪者之歌。

慕特喜歡穿露肩晚禮服演奏,根據她的說法,小提琴跟她的香肩貼合之後,共鳴的音色更加溫潤。這一點沒有人提出質疑,畢竟穿露肩晚禮服演奏她是第一人。話說回來,人美就有這個好處,不會有人找麻煩。

這張專輯,我花在看封面的時間比聆聽的時間還長。跟討厭的韓國人鄭京和比起來,慕特真是艷光四射,賞心悅目多了。

流浪者之歌跟卡門幻想曲都是難度很高的曲子,幾乎所有小提琴可用的技巧都用上了,慕特演奏起來頗有巾幗不讓鬚眉之勢,氣勢十足,人美,琴藝也不是蓋的。

1999年6月10日慕特來到台灣演出了一場音樂會,被冠上小提琴天后之銜。台灣的天后實在太不值錢了:有流行天后、廣告天后、平民天后等等等,一堆天后。

手上還有一張早期她跟世界第一霸道指揮卡拉揚合作的錄音:貝多芬D大調小提琴協奏曲 op.61 ,封面裡慕特一張圓圓的臉,憨厚的笑容,很難跟現在的艷光四射聯想在一塊。

我常在想:到底是人美了才紅,還是人紅了才美?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