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朱公

陶朱公 (范蠡) 的二兒子在楚國殺了人,被抓起來判了死刑。

陶朱公曾經幫句踐打敗夫差,是個復國大將軍,幹大事的人,對這事當然心裡有數。不過畢竟是自己的骨肉,難免綣綣人倫之私,所以要自己的三兒子拿點錢去楚國活動一下。

大兒子老大不高興,說這事不叫我去幹,分明是看不起我的能力,就吵著要自殺。陶朱公的老媽受不了,說眼看你二兒子就要沒了,別再搞丟一個大兒子,就讓大兒子去吧。

大兒子拿了老爸一大筆錢,還擔心不夠,又多帶了私房錢。陶朱公吩咐,到了楚國後,找個叫庄生的老朋友幫忙,活動活動,應該可以搞定這事。

大兒子見了庄生,錢也給了,不過看庄生一副寒酸相,覺得不可靠,又跑去找了些當權者,把自己的私房錢都送出去了。

庄生是因為廉潔才受到楚王的信任。庄生對楚王說,看天相,楚國殺伐太甚,應該赦免一些人,於是楚王照辦了。陶朱公家老二也放出來了。

大兒子一看,認為自己送私房錢搞定這事了,就去找庄生討回那筆錢。

庄生雖然不愛錢,也沒打算收這筆錢,不過這個沒禮貌的舉動惹惱了他老人家,於是乎,又去找楚王,說有人在這到處行賄,搞的烏煙瘴氣,不處置一下,國家會亂。

於是陶朱公家老二又被抓回去,而且被宰了。

消息傳回去,陶朱公竟然哈哈大笑,說老大跟著我創業,知道錢不好賺,所以比較捨不得花錢。老三沒吃過苦,對錢財不會小氣,當初我早料到這點,所以要老三去辦這事。

這事給我兩個感想:

1.薑是老的辣。

2.不可以貌取人。

3 thoughts on “陶朱公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