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面佛

記得在1990年,我第一次出國,前往泰國以及普吉島觀光。

在曼谷市區有一尊四面佛,聽說非常靈驗,常有靈感事蹟,信奉者眾。甚至遠從國外專程前來謁拜、乞求者,亦為數不少。

地陪帶領大家參拜祈願,並說明四面佛的四個面所代表的四個意義,指導大家如何祈願。

我仰望著造型令人有點恐懼的四面佛,心中不敢造次,但當時年輕氣盛,不信鬼神之說;雖然不是功成名就,卻也別無他求,所以參拜只是入境隨俗,表示禮貌之意,沒有所求。

正當我隨著眾人的腳步環繞四面佛逐一參拜時,耳邊傳來地陪的嗓音:「很多人都會許願再來泰國…」,當下我也跟著默念了:「我想再來泰國。」

事過境遷,隨風而散,我重新回到工作崗位,為了三餐打拚,早已忘記這些旅行的點滴了。

白雲蒼狗又過了五年,在1995年我遇到了一個女生,談了場小戀愛。伊說從未出過國,於是我決定帶給她「人生的第一次」。

當時有個朋友在台北開家〝牛頭旅行社〞 (無牌照經營的仲介),我就跟他捧個場,問行程產品。想想沒去過新加坡,而且我一口氣要負擔兩個人的費用,當然是團費便宜一點好,免得到了國外還不夠零用錢 shopping ,那就糗了。

報價跟出團日都決定了,於是我倆就滿心期待的算日子。想不到將近出團日的時候,朋友來電問我可不可以轉泰國團,我問為什麼?他表示因為臨時有人抽腿,他人數不足無法出團,會賠錢,所以要我轉團,同時告訴我只要繳交「墊腳」費就可以了,而且是他帶團,算是一起去玩。

算算價差不大,而且5天變成10天的行程,果真便宜,而且領隊是自己人,於是就同意了。

這是我第二次去泰國。真的是「再來泰國。」

至今2005年,我沒有去過第三次泰國,暫時也沒有打算。

事隔多年,回想起來,中間有些關聯實在巧合得難以解釋,真的嚇了一跳。究竟是四面佛靈驗乎?還是人生事有巧合乎?何人能解?

值得一提的是:第二次去泰國,我並沒有去參拜四面佛,當然更沒有「還願」的行為。因為根本忘記這件無心的許願了。

我在普吉島的時候生了一場大病,坐了生平第一次的救護車 (至今仍是唯一的一次) ,還住院一天,醫生查不出原因,但是我高燒不退,鼠蹊的淋巴腫起來。雖然隔日即退燒、消腫出院,卻也遊性大減。

另外,比較兩次的行程:

第一次:台北直飛曼谷,下機立刻轉國內線飛普吉島,未作停留。曼谷市是最後返台前兩天的行程。

第二次:台北直飛曼谷,停留三天,再轉國內線飛普吉。最後在普吉島機場搭華航直飛台北。

如此說來,我應該是有機會還願的。

只是,這究竟只是我胡思亂想,還是冥冥中自有規矩,不可輕浮呢?

One thought on “四面佛

  1. 我五年前去泰國拜神,拜完回港一直都好有運,忘記訐了什麼願…至今仍未還神,可能咁既原因運氣衰到現在,我心愛既男人都死了.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