煮油除穢

道教的「煮油除穢」主要目的是除穢、制煞,據說法力無邊,沒有神明指示或是極其必要,不能輕易施法,所以只有在建醮、廟宇落成,或是遇到特殊狀況 (例如鬧鬼) 必須「淨宅」的時候才會舉行,是難得一見的儀式。

「煮油除穢」儀式的現場,必有一口巨大的油鍋,滾燙的油在鍋中沸騰,冒著濃煙,後有多位法師或是道士誦經持咒。

真正的高潮是眾人排隊,將雙手伸入沸騰的油中,洗滌雙手,絕對不會被燙傷。

我拜師學占卜的老師 (詳見卡陰) 不是道士,但跟我說過他也會這個「煮油除穢」的法術。

我抓到機會趕緊追問眾人雙手伸入油鍋之所以不會被燙傷、炸熟的秘密是什麼?

老師透露:是因為事先化「雪山符」到油鍋當中。

「雪山符」是兩道符咒,交叉成〝X〞的形狀,平放入油鍋中,要化三次才算完成。

施法後,雙手伸入油鍋只會覺得溫溫的,不會受傷,不過不可讓月事來臨的女性接觸,否則法術會失靈。

老師回憶說,有次也是搞這個「煮油除穢」,儀式完畢後,循例開放讓眾人〝洗手〞,當然也有告誡什麼樣的人不可進入,於是眾人排隊,魚貫前進,依序這麼淨化一番。

突然間有個年輕女孩趁個空檔,插隊上前,就這麼將手伸入油鍋中撈了一把,然後轉身逃逸無蹤。面對此景,眾人一陣愕然,望著女孩奔逃的背影,呆了半晌才回過頭來,面面相覷,不知如何是好。

老師一看苗頭不對,馬上決定停止後面排隊的人再接近油鍋,以免發生意外。原因是這個女孩是一開始就不被允許入列的人物,據推測應該是適逢經期。被她這麼一撈,法術會失靈,會害後面不知情的人燙個半死。

這個年輕女子的動機不明,也許是惡作劇,我猜想也有可能是不服氣的女權份子,不甘心被歧視。從西醫的觀點來說,女性的月經只是一種生理現象,無所謂潔淨與否,但是長久以來,民間習俗一直將之視為不潔,某種程度上來說是一種歧視。

話說回來,若無前例可循,為何這些法師可以篤定經期中的女性會讓法術失靈?可見得這是局外人無法評定的神秘事件。

還有另外一次,老師也是幫一間廟「煮油除穢」。眾人聚集,人聲鼎沸,場面熱鬧非凡,旁邊的乩童煞有介事的搖頭晃腦,抖動的手舞足蹈,一付神明上身的模樣,相當引人注目。

老師抓住他的手,喊了聲:「來!伸!」就這麼往油鍋插,想不到乩童竟猛然縮手。老師轉身又抓住他的手,再往油鍋插,乩童這次不但立刻抽手,還順勢〝抖〞離現場,逃之夭夭。

「還知道害怕!」老師說完大笑起來:「什麼起乩咧!還假!」

不只乩童有假,「煮油除穢」也有假。因為辦一次「煮油除穢」儀式,所費不貲,所以市井有騙徒、神棍,會做假的油鍋矇騙大眾。

方法是將油鍋中注滿醋,再到入少許的油。油比較輕,會浮在醋的表面,而醋只要攝氏50度就會沸騰,推動上面的油,同時蒸散出水氣,整個油鍋看起來煙霧瀰漫,很是嚇人,實際上不會讓人受傷。

這個方法還是會被眼尖的人識破,因為醋明顯比油稀太多。所以現在換個比較高明的手法,將硼砂粉末放進還油鍋內,因為硼砂的結晶含有水,而且不耐熱,稍一受熱,其中的水份就會急速蒸發,出現氣泡與煙。

旁觀者看來,鍋裡的油與沸騰無異,但實際上油僅微熱而已,這時把手伸入油鍋中,保證毫髮無傷。

這樣一來,可以玩的花樣就很多了,除了「煮油除穢」,還可以玩油炸鬼驅妖、油鍋取物等等把戲。這麼露上兩手表演一番,不明就裡的人會誤認為法師功力高強,然後心甘情願的把鈔票掏出來。

無知使人迷信,科學使人迷不信,在這騙子比鬼還要多的年代,到底什麼才是可以相信的?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