臭豆腐

友人邀我一同前往吃臭豆腐,我一口回絕。友人不死心,打算說服我,繼續說那家臭豆腐有多麼好吃,口味有多好,還採用高低溫兩段式油炸…等等,我還是不為所動。

「海濱有逐臭之夫」,這話說的一點不假,你說臭,人家可不這麼認為,還認為是人間美味呢!

油炸的臭豆腐還不是最臭的臭豆腐,以前有個同事,最喜歡「蒸」的臭豆腐,那才真的臭。

有次幾個同事相約一起吃個飯,有人提議去〝老上海〞什麼的小餐館,於是大家夥就驅車前往。

就座後,我老是聞到一股臭味,以為是餐館門口的水溝正在清理,挖出的穢物沒來得及運走。不一會兒上菜,端來一道蒸煮的臭豆腐,我才赫然發現是這個東西在作怪。

兩大塊米黃色的豆腐,拌著幾顆翠綠色的毛豆,加上紅色的辣油,視覺上的確很吸引人。我一時好奇,忽略了熏天臭氣,下箸夾了一小塊放入口中,一股濃烈的臭味從口腔竄入鼻中,上昇盤旋在後腦勺,然後直上前額,緊接著一陣暈眩襲來,令我雙眼糢糊。在失去意識的那一瞬間,我竟然不慎將那一小口臭豆腐給吞了下去。

同事見我吃了一口,洋洋得意的對我說:「怎樣?不錯吧?」說完自顧自的大嚼起來,滿足之情溢於言表。

事隔幾日,該同事突然又憶及臭豆腐,嘴饞得不得了,於是利用午休時間去買了一份回來辦公室大快朵頤。

下午的上班時間一到,老闆一進辦公室,眉頭不由得皺了一下,問門口的小妹說:「嗯?怎麼有屎味?妳有沒有聞到?」

那個辦公室有七十多坪大,約230平方公尺,可以想見那股臭味有多濃烈,竟可以瀰漫在這麼大的空間中。

老闆得知是臭豆腐作怪之後,有一種被愚弄的感覺,非常不高興,遂明言禁止在辦公室吃類似的食物,並下令全體開窗通風,讓臭氣散去。

隔日上班,依稀還可以聞到淡淡的臭味,不知道是不是錯覺。

跟蒸臭豆腐比起來,榴槤根本算不了什麼。

蒸的臭豆腐還不是我遇到過最臭的食物。有個同學當兵的時候,結識了一位原住民朋友,放假的時候應邀前去他部落的家中作客。同學找我一同前往,我欣然赴約。

原住民朋友很是熱情,凡有貴客光臨,必定拿出家中最好的東西待客。檳榔、香菸、米酒都享用過後,原住民「同梯的」,拿出一罐神祕的玻璃瓶,瓶子是透明的,形狀是四方形,跟紹興酒的瓶子是一樣的,不過裡面裝的不是酒,是深棕色、暗紅色混合黑色的物品,有點像是酸菜,但又難以形容的怪東西。

原住民朋友興高采烈的扭開瓶蓋,用竹籤往內挑出一條出來,先用手搓過後再送到我倆面前,一股腐爛的氣味猛然竄入鼻腔,霎時間高山上的好空氣不見了,空氣變的非常濃濁,密度變的極大,讓人有空氣分子太大的錯覺,彷彿空氣卡在鼻孔前面,難以吸進去肺裡面,又像是有人用屁股對準你的鼻子放屁一般,簡直會令人窒息。

我問這是什麼東西,答是山豬肉、山羌肉以及鹿肉之類的混合物,「很好吃的」,「這是最好的啦!」

看起來烏黑不堪,似乎還有點發霉,而且呈現腐爛狀態的東西,我哪敢輕易嘗試?推了同學一把向前,要他對「同梯的」負責之後,我趕緊轉身逃離現場。

事後同學怪我很不夠意思,因為他在眾人面前不能失禮,只好硬著頭皮,停止呼吸,用吞的把那條肉給吞下去,而且吞的過程並不順暢,不小心卡在喉嚨一下,「現在連呼吸都會聞到臭味」。

我連忙安慰他那是心理因素,心中暗自慶幸剛剛跑得快。

問同學東西吃起來怎樣?他說:「滋味滿特殊的,還不難吃」,但是口中的味道好像是自己一個月沒刷牙。叫他再去吃,卻又打死不肯,所以我不知道實情到底如何。

後來我才知道那個東西叫「肉給(音)」,是用生肉加一點鹽,放入瓶中任其發酵、腐爛製成,是原住民宴會的聖品,平時珍藏,不輕易示眾,而且越陳越〝香〞,放的越久越珍貴,真的是貴賓來訪才會拿出來的「好東西」。

話說有兩個人、一對好朋友,一同走在路上,遠遠看到一個人挑著扁擔的身影朝自己這個方向走來,同時還有一股熟悉的氣味入鼻而來,於是兩人彼此為了要請對方吃臭豆腐而開始爭論,從數日前的大宴小酌,一直到若干年前的往事都翻出來談。

直到挑著扁擔的身影走到跟前,定睛一看,這才讓兩人閉上嘴。原來是個挑糞的。

可見得香臭這回事,主觀的很。

3 thoughts on “臭豆腐

  1. 你的文章好有魅力
    很喜歡這樣有趣的妙文
    讀起來輕鬆幽默又不會沒氣質
    其實之前就來逛過了(還幾乎每篇都看)
    只是不太會用文字表達自己的想法,所以不知道該怎樣表達出很欣賞你網誌的心情,請見諒

  2. 嗨!你是懶懶喵日記的站長嗎?你的網站做的非常精緻,非常人能及,真是不簡單,可見你花了很多心血。
    很高興你喜歡我的「胡說八道」喲!能在這裡留言,就是最大的鼓勵了!謝謝。

  3. 哈,多謝誇獎嚕!
    我需要學習的東西還很多呢!
    站上的設計只是一些簡單的 css 的運用而已,談不上甚麼精緻。
    目前正在使用的系統是 TatterTools,不過這幾天正在變節準備要回 wordpress 的懷抱,目前一些功能都已經安裝好了,只剩下版面設計的工作。
    如果沒難產的話,應該過幾天就能上線了吧~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