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鐵器

n20050423_2「南部鐵器」是 ” 地域 ” (特產) 的統稱,其實是泛指日本岩手縣的著名特產,用傳統鑄造法,以及使用手工打造的生鐵製品。

 生鐵製品當中有:鐵瓶(水壺)、急須(茶壺)、火缽(火爐)、瓶墊、茶托、鐵鍋、風鈴、以及花瓶等種類。

我是在百貨公司專櫃看到相關產品才知道有這種東西。標示的價格很驚人,所以引起我的好奇,於是開始蒐集資料進行了解。

日本岩手縣的生產品牌,常見的有「盛榮堂」、「盛峰堂」、「千草」、「池永鉄工」等等。當中以「盛榮堂」較具規模,同時也是是日本官方推薦的傳統工藝廠商。

在對這種產品不是很暸解的情況下,我買了一支”急須”,也就是泡茶用的茶壺,容量約400 CC的小東西回來研究。因為”鐵瓶”(1000 CC以上),要價3000至8000不等,我實在買不下手。

“急須”跟”鐵瓶”的差別,除了容量與體積大小之外,最大的差異就是”急須”有附濾網,方便泡茶。

n20050423_1

日本的平均年齡,女性為85歲,男性為77歲(可能是因為過勞死所以比較短),稱得上是長壽的國家,研究者一致認為跟飲食有關。

日本人喜愛用鑄鐵類的鍋具及鐵具,來烹煮食物及沖煮茶水,近年來已被証實,在沖煮茶水及烹煮食物的同時,質地純淨的鐵器在加熱過程會不斷的釋放二價鐵離子(亞鐵離子,Fe2+),飲食的同時,被人體吸收。

二價鐵質的補充在醫學界研究中被指出,治療貧血;舒解生活工作壓力及疲勞,皆有很大的功效,研究發現使用鐵器的家庭,對於小孩的發育及血液中的血紅素補充較充足,另一方面在日本長壽村中,多數人瑞仍然有使用鐵器的習慣,相同的由數據顯示,有使用鐵器的人瑞,絕大多數均無貧血及缺乏鐵質的現象。

鐵是 Hemoglobin(血紅素)、Myoglobin 及重要呼吸酵素 (Cytochromes) 與其它在的運輸和細胞吸中伴演重要角色的酵素的重要成份。主要是以Fe2+的形式存在人體中。亦可做為酵素的 Cofacter。

人體的鐵質雖然容易流失,但是補充過量則會有中毒的危險。

人類無法直接吸收金屬的鐵。一般鐵在食物中主要是以三價鐵之型式存在,胃酸可以與鐵反應生成二價鐵離子,而二價鐵離子可以被人體所吸收,所以主要是在十二指腸及空腸上端以二價鐵之型式被吸收。

n20050423_3

「南部鐵器」鐵質的釋出是透過長期煮水的過程微量滲入壺水中,所以正確的使用方式是使用瓦斯小火,或是炭火緩緩加熱。

鐵由零價鐵(Fe°)轉變為二價鐵(Fe2+),一般視為一種鐵被侵蝕的生鏽反應,而二價鐵離子(Fe2+)很容易被氧化成三價鐵離子(Fe3+)的穩定狀態,最終形成黄褐色的氫氧化鐵(鐵銹)。

被當成飲食器具的「南部鐵器」,在原料(生鐵)的製作過程,會用酸化處理,去除雜質。

在使用方法上則有說明:內部只可用海棉擦拭,不可用清潔劑清洗或是過於用力擦拭,避免破壞天然漆的保護作用。

使用後必須保持乾燥,萬一使用後壺內有時會出現鐵繡色的斑點,只需使用軟質的毛巾拭去,如果情況較嚴重時可以使用軟毛的牙刷刷除出現的斑點,再煮沸幾次即可。

我個人有喝茶的習慣,買了”急須”回來,當然要試試看。 測試結果發現,口味確實不同,

根據使用說明,鐵壺第一次使用,必須要請先加水加熱,直到燒開為止,然後倒掉其中的水,重複同樣的步驟2-3次,才可以使用。

鐵壺的導熱速度很快,水很快就燒開了,但是問題也來了,因為壺蓋跟提把也都是鐵的,所以無法用手直接拿取,大的鐵瓶也許就不會有這個問題。

泡出來的茶水飲用起來比較甘甜。我懷疑這是心理因素,於是另外拿個不鏽鋼壺也來泡茶做比較。

n20050423_4

 

推論如下:

一般人有泡茶的人都知道山泉水或井水比較甜,所以比較講究的人都會想方設法弄這種水回來泡茶。

曾經有人分析過水質發現這兩類水中鐵的含量較高,其不接觸空氣而以二價鐵離子形式存在。鐵壺煮過的水因為含有二價鐵離子,所以會出現山泉水效應。

有幾點心得給有興趣的人分享: 鐵器長時間使用後愈加黑亮,而且清洗容易。外表可經常的用布擦拭,讓鐵質的光澤漸漸的展現, 使用後必須保持乾燥,避免冷水沖熱壺、高處摔下,同時要注意不可壺內沒有裝水的情況下乾燒。

在挑選上,鐵器的材質對煮水的口感以及二價鐵的釋放影響有限,至於價格的高低,是由鐵器外觀紋路的精細程度、鐵器的大小、製作師傅的名氣、以及是否限量生產而決定。

在購買時要注意:

日本南部鐵器商品上都會有製造株式會社的烙印,或是”鐵器の逸品”之類的字樣。

如果沒有烙印或是株式會社的名稱就可能是台灣跟大陸仿製的鐵器。

大陸是專門生產”黑心”產品的國家,大陸製的黑心鐵器,材質都是沒有把關挑選有可能材質中會含有重金屬,長期使用不但無益,反而有害,不可不察。

在日本,鐵瓶不只是燒水,也用鐵瓶煮稀飯及煮湯。由岩手縣出產之良質鐵器,都是澆鑄所製成的鐵器,多多少少會有模具的痕跡。

n20050423_5

24 thoughts on “南部鐵器

  1. 看了你的文章
    今天在東京機場就買一小支
    3700 Yen about 400cc
    我買貴了嗎?
    在日本買的 有沒有黑心貨問題?

  2. 罪過罪過!小弟沒有勸敗的意思,無非只是記錄世上有這麼一種東西而已,千萬不要受本文的影響去買東西。
    至於是不是買貴了,我沒辦法回答,因為我也不知道「行情」,更何況您是買哪一個大師的作品,價格高低也不儘然相同。
    另外,有人曾經聽說過日本發生過什麼黑心事件嗎?日本人的道德觀遠遠超過法律的規範。

  3. 日本也有黑心事件
    多寡而已
    不需一一列舉
    有些人性
    是放諸四海皆準的
    我對日本及日本人的成就
    感到尊敬及佩服
    但他們還是有些劣根性
    我們
    見賢思齊 見過則改

  4. 我不是很清楚台灣品牌的鐵器,不過來源不明的鐵器在雅x拍賣上不少。
    鐵器只要成份純正,其實不是什麼大不了的東西。日本人賣的是傳統文化,還有一分對於老師傅耗盡青春的尊敬,值不值這麼多錢,就看個人的想法了。

  5. 您好!
    請問壺內有塗”琺瑯”與否,在使用上是否有什麼差別?例如:可否直接於火源上加熱煮水或是僅能當泡茶壺用?

  6. 我把鐵器與ㄧ般陶土壺來沖泡梨山茶
    結果發現前者泡出的茶沒有香味,後者泡出的卻有
    僅供參考

  7. 我的看法是,
    日本人並不是每一個人都用鐵壺來泡茶,
    反而我見到的用鋁壺來泡茶煮水是佔絕大多部份.
    我也見過人家用南部鐵器來泡台灣茶,
    如有二價鐵溶出,估計會和茶的單寧酸起作用!
    所以不是日本的東西就適合台灣人的生活!

  8. 拜讀大作,感佩感佩!
    剛好我在自己的部落格PO了日本報導相關鐵壺的優點,
    格友提問,正想翻譯整篇日文相關資料,手頭又有新書出版需要編輯實在無暇細說,
    檢索了一下發現大作正就是格友想知道的,請問可以轉載或連結嗎?

  9. 鐵壺江先生,大作不敢當,只是記錄一下自己的使用經驗,同時找一些資料來佐證。

    如不嫌棄,歡迎轉載。

  10. 我不是專門來挑刺的, 不過, 日本的鐵瓶製造商的網頁都有註明, 鐵瓶可以加熱燒開水溶出鐵離子, 而鐵急須則可以加熱”保溫”, 泡茶, 但不能溶出鐵離子, 因為兩者內部塗層是不同的

  11. “盛峰堂”是中國山寨廠牌, 另外市面上很多外包裝紙盒上貼著”南部鉄器”的標籤(標籤上還有一些較小日文註解)也是中國山寨鐵瓶。
    至於鐵瓶兼用集須, 有, 就我所知, 盛榮堂H-210 SAKURA (0.8L), 岩鑄 5型/3型 新アラレ(圓珠) 跟5型/3型 新龜甲 ( 0.65L/0.3L) ,就是內部未塗珐琅, 而是只做跟鐵瓶一樣的酸化皮膜處理, 可以直接煮開水, 釋出鐵離子。H-210 國內網上有人在賣, 岩鑄的只看到舊行的集須, 兼用的沒看到。
    只要看壺的內面, 鐵瓶的內面的酸化皮膜跟外面一樣是消光的, 集須的內面塗珐琅是亮面而很光滑的, 有沒有濾網, 根本不是分別兩者的依據。

  12. XENON 兄說”盛峰堂”是中國山寨廠牌, 另外市面上很多外包裝紙盒上貼著”南部鉄器”的標籤(標籤上還有一些較小日文註解)也是中國山寨鐵瓶。
    我第一次買就買到”盛烽堂”支那鐵瓶1200CC,瓶底也是有”鐵器の逸品”之類的字樣。
    爬文以後我也覺得”盛峰堂”或”盛烽堂”妾身不明,身份有疑慮。
    想請教XENON 兄提供”盛峰堂”或”盛烽堂”是中國山寨廠牌,的相關佐證明鑑

  13. 我以徇線找到進口商
    喬尼亞興業有限公司的業務告訴我
    “盛烽堂”是他們公司在台註冊的
    產品是大陸製造
    真含恨
    我要退貨

  14. 購買3l鐵壺煮水一斷時間後生鏽 一直煮還是有鏽水 應如何處理

  15. 請問達人,我去年底在京都買的南部鐵器,農曆新年開始每天使用,每次用完則以小火烤乾,才隔一天沒用竟生繡,雖不嚴重但不知喝了會如何?我用了你說的方式以軟布搽拭,未見改善;煮了兩回,水雖清澈但底部卻有些許鐵屑倒出,是否可以不需介意,這樣以後要如何保養,才不致再發生相同情況?我的鐵壺內部是沒有鍍瓷的,可直接在爐上加熱的那種。煩請解惑,感激不盡,謝謝!

  16. cc 您好,達人不敢當,對於南部鐵器所知還是不足。基本上以化學的角度來說,鐵的活性很高,所以非常容易氧化,也就是生鏽的現象。日本武士沒事就在擦他的刀,是因為當時沒有不鏽鋼,高碳鋼的刀非常容易生鏽。所以為了避免生鏽,現代器具的製作上,都會添加其他的金屬幫助鐵來抵抗氧化。您的鐵壺容易生鏽,可見得鐵的成分很高,是好現象。

    至於「些許鐵屑」有可能是新壺沒有清理完善,很抱歉沒辦法給您意見。鐵壺的保養只是保持乾燥跟清潔,非常單純。

  17. @black
    您好
    鐵壺煮出鏽水的處理方法,如果倒出來的水還是透明的,那仍舊可以放心使用
    如果水已經有鏽水的味道,或是水色變深,則可以放入茶葉煮沸後放置約一個晚上的時間,
    之後再用清水煮過,應該就能正常使用了。
    因剛接觸鐵壺不久,如果有錯誤之處,煩請指導,謝謝

  18. 最近瘋鐵壼瘋得有一點超過,一口氣買了3支鐵壼,也不知道是不是正日本的,所以一直找日本網站,結果其中2支疑似日本石垣島產業設計規劃在中國大陸製造的,當場為之氣結,(我是透過水e-mail與日本的銷售商對話所得到的答復)但是我發現也深刻感受到我買到的鐵壼疑似大陸製,但是如果這真的是中日合作的,我喝起來也是有很好的山泉水效應,甘甜好入口,而且絶對也會回甘,口感的甘甜可以維持到3小時左右,一點都不假,我好幾個朋友喝了也是讚不絶口,而且我找了很多鐵壺店真正日本製的材質跟我買的也差不多,甚至於我買的更像日本岩鑄生鐵壼,質感很優,內層是没有生漆或珐瑯,造形也是傳統的霰紋很圓潤好看,所以我就搞混了,1這到底是不是日本製的,它有證書是南部盛岡岩鑄,没有落款,但没有澆注孔,脫模線又很不像脫模線,賣我的普洱茶專賣店說這是很早以前進貨的庫藏品,是真正日本製的,我看證書的紙張及印刷也確實少說有10年以上,上面有四個菱形合成一個大菱形,黃色底,印字(本場)(真正南部鉄瓶乃梨)(草書)盛岡岩鑄在日本網站商品確實有這種老證書,另外一張的證書,上面的電話也確實是日本岩鑄綱站上的電話,另外我這3支鐵壺溫度越高外表顏色越黑很好看,所以搞得我很混亂,我到底買到是什麼東西?花了我上萬元的銀兩?2.我一直想不通,鐵壺的材質生鐵雖然有等級之分,但是煮出來的水,口感會差很多嗎?我也看過大陸劣質的鐵壺,1支1仟元有找敲起來聲音很低沈,不像我買的鐵壺很清脆,材質絶對比不上我買的這些鐵壺,口感没試過我不清楚,但是看到內層塗的黑黑漆,我就不敢喝,各位大大鐵壺逹人,有没有可以解我的這些疑惑,感恩不盡.

  19. 我住在美國、今天買了一個鐵壺但是裡面有珐瑯塗層是好還是不好、可以在電磁爐上燒水嗎?還有它的雕刻字很模糊不知道是真的日本製嗎?

    1. Hi, Kate,
      裡面有珐瑯塗層說明這不適合加熱燒水用途。另外,刻字模糊很令人擔心,you know, the Japaness…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