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人生雜鈔 > 命運

命運

2004年5月7日 發表評論 閱讀評論

宋朝宰相呂蒙正寫了一篇文章,名曰:破窯賦。呂蒙正不是文學家,流傳於後世的文章不多,雖居廟堂之高,其為官也無重大建樹,歷史傳記對於此人著墨不多,但是此公一生坎坷,際遇離奇,十分具有戲劇張力,所以稗官野史及地方戲曲常常以呂蒙正的故事作為題材,賺人熱淚。

破窯賦一文雖然名曰「賦」,但是文體比較接近散文。這篇文章的文學價值並不高,字裡行間透露濃厚的宿命觀,所以沒有成為現今教科書的選讀對象,也沒有成為傳統私塾教育的啟蒙文章,但是這篇文章幾經改朝換代,還是流傳下來,而且其中許多片段內容人人耳熟能詳,可見其亦有令人心領神會之處。

文章一開頭就是:「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家雞翼大,飛不如鳥;蜈蚣百足,行不及蛇。馬有千里之程,無人不能自往;人有凌雲之志,非運不能騰達。」

關於命運的無奈,曰:「文章蓋世,孔子尚困於陳邦;武略超群,太公垂釣餘渭水。………道跖年長,不是善良之輩;顏回命短,實非凶惡之徒。…………楚王雖雄,難免烏江自刎;漢王雖弱,卻有河山萬里。…………」

也提到關於自己的身世,曰:「昔時也,余在洛陽,日投僧院,夜宿寒窯。布衣不能遮其體,淡粥不能充其飢,上人憎,下人厭,皆言余之賤也。余曰:非吾賤也,乃時也!運也!命也!」「余及第登科,位列三公,官至極品,…………人皆仰慕,言余之貴也。余曰:非吾貴也,乃時也!運也!命也!」

文章的結論是:「蓋人生在世,富貴不可捧,貧賤不可欺,此乃天地循環,終而復始者也。」

細細觀之,本文想傳達的訊息是一種豁達的生命態度,對於生命的無常與人力無法抗衡的天意,細細舉例證說明,若真要認定本文思想太灰色,恐怕還不如韓愈隱喻自己懷才不遇的「千里馬」以及「獲麟解」等等文章吧?

雖說:「人定勝天」,但是孔子曰:「不知命,無以為君子。」卻又將人生帶進了另一個宿命的迷思當中。西楚霸王項羽在烏江自刎之際,對跟隨自己的部屬曰:「吾敗,非用兵也!乃命也!」可歎!力拔山兮氣蓋世的一代英雄,因為不堪命運的捉弄,而落得令人悵然的結局。

相傳伏羲氏一劃天地之陰陽,創先天八卦,其後又有周文王者,再創後天八卦,於焉有易經一書。中國人一直相信命,也卻不一定認命,乃因為這一奇書。中國人從易經當中發現了天地的數理,明白了人生的密碼,為了「奪天命、改造化」,又發展出「風水」這門學問。

孔子老人家又曰:「君子畏天命。」中國人對於天命雖有一定程度的畏懼,例如:即使陳水扁是因為民選而成為總統,大多數人還是相信他有「皇帝命」,但對於「奪天命、改造化」還是不遺餘力,這當中透露著不妥協的人生觀,切不能視之為消極的迷信。

迷信應該是一種不經思考的相信,是一種生活態度,一種行為,跟學說無關。舉凡山、醫、命、相、卜中國五術之學,都是古老的統計學,當然是科學。科學的定義就是「經過反覆的驗證,都能得到相同的結果」。比方說:當水加熱到攝氏100度時,會沸騰,經過反覆的驗證,即使有些許的誤差,但都是在攝氏100度沸騰,所以水的沸點是攝氏100度,這就是科學。面相訣云:「雞嘴啄印堂,年少路茫茫」,說明額頭上有俗稱「美人尖」的人,「年少路茫茫」,不能「少年得志」,印證在人群,雖有誤差,但確有其一定比例之準確性,這不算是科學嗎?又訣云:「男命天庭,女命地閣」,說明觀察男人的額頭以及女性的下巴,就可略知其人命運之吉凶,這是經過數千年的驗證所統計出來的結果,統計學不也是科學的一脈?君不見,許多經常在電視上出現的股市分析師,自吹自擂,自創宗門,自立學說,預測結果卻往往與市場相左,其準確度連二分之一都不及,可是一般人卻認為這些K線、價量的分析與預測是科學,而五術之學是迷信,其不明就裡,其振振有詞,實乃令人啼笑皆非。會去加入這些股市分析俱樂部會員的人,恐怕才真的是迷信。

如果從另一個角度審視命運,早在三千年前,希臘的哲學家亞里斯多德就說了:「性格,創造命運」。話說蘇秦在懸樑刺股一番之後,終於配六國相印返鄉。見到先前漠視自己的父母反而遠道相迎,以前鄙視自己的嫂嫂竟然長跪不起,連頭都不敢抬起來,追問原因,嫂嫂才不好意思的說:「因為現在你是大官」。蘇秦聽罷,忍不住喟嘆曰:「嗚呼!貧窮則父母不子,富貴則親戚畏懼,人生世上,勢位厚富,蓋可忽乎哉?」如果蘇秦沒有「懸樑刺股」這種剛毅的性格,恐怕也是要看人臉色過一輩子吧?若韓信不能忍胯下之辱,恐怕早已身陷囹圄,無法成為漢朝的開國大將軍吧?

中國人相信命,卻有句俗語道:「一命、二運、三風水、四積德、五讀書」,這當中也透露一些玄機:只要願意付出〈積德〉與努力〈讀書〉,命運是可以被改變的。手相、面相與八字都能將一個人的性格透徹分析,進而推算其過往與未來,這當中的「性格因素」卻往往是被人忽略的一環。是否在埋怨命運之前,先正本溯源,內觀自省,檢視自己的性格缺陷,就可以避免宿命的迷思呢?每個人心中應該都有答案了吧?

相關文章:

  1. 中恺
    2006年4月28日13:27 | #1

    废话!

  2. steven
    2006年4月29日03:00 | #2

    中國地大物博,別的沒有,就是人多。
    中國人炎黃世胄,別的沒有,就是時間多。
    因為時間多,所以在花時間看完我的「廢話」之後,還能夠花時間留下「廢話」這樣的評論出來。
    中國人的時間,如果可以用在建設自已的國家以及教育下一代上,而不是到處去找別人的網站批評,這個民族才有進化的可能。

  3. julia
    2006年4月29日03:48 | #3

    基本上功友都有"善根發相"的傾相,
    有人因為眼屎多,所以看別人身上都是糞.
    建議此人先去看眼科ㄅ,

  4. julia
    2006年4月29日11:32 | #4

    是傾向

  5. silentpig
    2006年4月29日15:59 | #5

    也許比較適合去看直腸外科

  6. 小丸子的媽
    2006年4月29日18:26 | #6

    文章本為情緒之抒發、個人之見解,若不認同也無須嚴厲批評。雖然只是短短2個字卻令人感到不適。更何況這著實是一篇好文章,以上為小女子淺見。也跟版主打打氣!順便聲援 julia 的說法 ^_^

  7. James
    2006年4月30日06:17 | #7

    真的是廢話嗎?? 小弟正在找呂蒙正的一些評論. 倒認為這著實是一篇好文章.
    雖然人命由天定為(因),但人為的一切可成(果),命運是操在人為的因素居多.

  8. 天地無用
    2006年10月19日08:01 | #8

    我認為作者的這篇文章見解精譬。對於未經世事或鳶飛戾天者可能乏味;但對於歷盡滄桑或身陷困頓的人生低潮期,細細品味可當作DIY心靈雞湯,給自已一點溫暖暫時拋開不如意,對明天又會重燃一絲絲的希望。

  9. Tian Wen
    2007年8月19日03:14 | #9

    …己經是三年前的文章了呵 現在才拜讀
    作者文筆不錯啦!
    至於觀點嘛 個人覺得…
    "宿命"這個詞有點負面 這樣說呂蒙正 好像有點不太公平
    我認為他更像是個"敬天知命" 的人
    畢竟 這世界上有很多人是信神的
    像佛教徒也是相信"命定"的
    這並不是讓人消極不努力…因為"盡其在我"那種努力是應該的
    但不能汲汲營営, 因為若是太執著於結果 而做了壞事
    那樣就做過頭了
    從另一角度看, 破窰賦仍嘗不是積極的人生觀
    它告訴人們在逆境中也不要受影響 依然做自己該做的
    在順境中則不要得意忘形 要謙遜的與天地共處

  10. steven
    2007年8月20日22:53 | #10

    「…(恕刪)…它告訴人們在逆境中也不要受影響 依然做自己該做的。
    在順境中則不要得意忘形 要謙遜的與天地共處」
    誠如斯言!誠如斯言!Tian Wen 兄說的好!

  11. SJ
    2008年5月28日23:17 | #11

    好文章一篇,引今論古!深得我心!

  12. 2010年2月7日07:31 | #12

    禮敬的善知識
    法界吉祥

    很棒的見地..

    誠然如六祖大師曰
    常自見己過, 與道即相當
    若真修道人, 不見世間過

    無知者, 人定勝天, 往往收拾殘局者多
    見性者, 因知天命, 萬法唯心安貧樂道

    隱士淺見合十敬安祝福

  13. no
    2010年6月18日00:25 | #13

    君文采美兮,然猶有少闕,指五術為科學,在下實以為不妥;蓋五術以經驗為主,雖經反覆察考,樣本充足,然因其印證方法不明,且缺及反證之學,時不能撐科者學者也~!統計之術,今猶不敢妄稱科學,何況千古以往?留此訊非為口舌,實為告君科學學科之定義明確,錯戴張冠恐有失君之文采;望君體察在下真意,感激不盡。

  14. 2010年6月18日17:12 | #14

    五術者,山、醫、命、相、卜也。其中的醫,就是現在大家說的中醫,大學早已開科系了,政府也早已核發中醫執照多年,歐美各國近年來也開始投注研究,怎麼不能說是科學呢?

    統計學以樣本推及母體,過程中對於信度、效度的要求,樣本數 n 的大小,都有一定的準則,如何不能說是科學?若統計不能稱之為科學,物理學、化學、計量經濟學、精算數學…等等應用統計學的學門,又該如何稱之?

    風水、相命,古人著書立說,歷久不破,大儒曾國藩亦未敢輕言批駁,甚至平生以精通相人之術為傲,何來「印證方法不明」之說?

    既非口舌之爭,何不開宗明義論述您心中對於科學的定義耶?

  15. buster
    2010年6月19日17:30 | #15

    首先統計學肯定是種科學, 不懂它的問題在哪裡?

    至於五術如果有人很在意它有沒有與科學二字衝突?
    我倒覺得有點意思.

    正確講起來五術應為中國人的「古文明」,
    其中有些領域的知識在實務上的展現, 讓「科學界」不得不面對它.
    只是當今的「科學」一直無法用本身的邏輯來解釋這些古文明,
    偏偏它又一再的被實踐印證.
    面對一個你無法了解印證的東西,最好的方法就是直接否定他!
    只是有點掩耳盜鈴的諷刺而已.

    也由於這種現象, 學科學的人多半可分二種人,
    一種是學久了就呆掉了, 變死人, 照本宣科,
    自己做一個尺, 然後拿它來量所有他摸到的東西開始分類(好處是世界變的很簡單).

    一種是學到了極致,最後反而變成哲學家等或開始學起易經等你無法想像連結的古文明學.

    人活著年紀愈來愈大,
    你不好奇一件事嗎?
    => 世界上有沒有一種道理, 是宇宙萬物源起或回歸的那個道理嗎?
    你覺得,經濟學,社會學, 醫學, 數學,都是不同的科學嗎?

    如果你是小學生, 對這個問題的答案肯定毫不考慮,
    如果你不是, 我認為答案應該會變的很有趣(除非你很少去思考東西)!
    講到這些就忍不住澎湃了起來
    不過, 我亦認為這個講遠了,
    現在在這裡談的應該是層次更粗淺的問題…
    那就是
    => 股市研究,k線研究, 價量研究, 是不是科學?
    我的看法是,
    那是非常非常專業科學的笑話!
    科學不好笑, 好笑的是使用這些科學後面的那些人,
    完全搞錯了方向.
    用句科學的話來講,
    等於是在研究如何改良輪子的形狀,以企圖能飛的高一點…
    都是科學, 只是很好笑而已.

  1. 目前尚無任何 trackbacks 和 pingbacks。

Comments links could be nofollow fr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