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死的卡拉OK

隨風飄來的五音不全的歌聲,實在令人抓狂。

無疑的,卡拉OK是一項偉大的發明,也是一個該死的發明。

在台灣,很少有如此長壽的外來風潮。蛋塔、甜甜圈…等等這些外來的新鮮玩意,剛開始引進時都人山人海,為了排隊還會引起爭吵,購買還要限量呢!但是過了蜜月期,就開始引發倒店潮。反倒是卡拉OK這個日本人的發明,二十多年來歷久不衰,真令人驚嘆。

綜觀人類文明史,凡有節慶、聚會,必定有美食、舞蹈、歌唱。只是在過去,唱歌跳舞這種「技藝」,是交給專業人士負責,或是來個眾人大合唱,一起跳個土風舞。

自從日本人發明了卡拉OK,人人似乎都可以成為歌星,於是爭先恐後抓住麥克風,或是霸占麥克風,然後不斷騷擾別人耳朵的事情就不斷上演。

卡拉OK偉大的地方,在於滿足了很多平凡人的歌星夢,也養活了很多二線唱片業者:在歌壇上始終無法走紅的歌,就這樣繼續存活在卡拉OK的世界中,繼續賺一些版權費。也培養出像是好樂迪、錢櫃這樣的大企業。

但是卡拉OK其實也是該死的發明。它讓很多原本甘於平凡的人變成恬不知恥。君不見,許多原本默默生活的黔首,竟可為了麥克風朋友反目、兄弟鬩牆。從未想過朝歌壇發展的人,也敢當著眾人之面展現五音不全的歌聲;即使面對鄙夷的眼神,也來個「橫眉冷對千夫指」。

我以前的一位同事,是卡拉OK的狂熱愛好者。平時中規中矩,謹慎怯懦,但是從卡拉OK從點歌本人工點歌,到電腦輸入點歌時期,他老兄都有歌曲代號的小抄,一進入卡拉OK包廂,只見他老兄拚命的將所有歌曲代號輸入,如此一來,整晚變成他的獨唱會了,才不管別人怎樣想。

小小一隻麥克風,竟能讓人心性大變,足見其為害之烈!

也曾經在報上看過,為個點歌順序,引發的槍殺事件。不過就是唱歌嘛!怎麼搞出人命咧?

錢櫃、好樂迪卡拉OK到處都是,小餐廳也搞投幣式卡拉OK,釣蝦場、烤肉店也搞卡拉OK,生日要唱歌、過節要唱歌,聚會要唱歌,現在颱風假也要唱歌。沒去卡拉OK的,在家也可以唱。偏偏天生好歌喉的人實在不多,喜歡唱的又都是五音不全,或是嗓音實在太差的人。

一個人的良知跟歌喉必定有密切的關係,要不然,為什麼老喜歡抓住麥克風不放的人,最無法忍受對他歌聲的批評,最不相信他已經干擾別人的聽覺,也最不願意把他家的卡拉OK音量調小聲。

今天是中秋節,賞月就賞月,烤肉你也烤肉,唱什麼卡拉OK?真是夠了!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