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發功體驗之七

2005年11月27日,星期日,天氣晴。

還是無聊的旋轉。

早上有點爬不起來,而且昨天旋轉所留下的腿部痠痛還在,心中很掙扎。不過咬咬牙,還是動身前往科學博物館。根據昨天的〝進度〞,我知道今天會自轉加公轉,所以找個寬敞的地方開始練功。

轉轉轉,又開始到處遊走,不過沒有對特定的標做出公轉的行為。這次旋轉又加上右手旋轉的動作。其實前幾次轉,也有轉動右手,以手肘為軸心,旋動手前臂,不過時間都不長就自己停止,今天就任由他轉。轉到後來,還會攙雜甩手腕的動作,力道很大,甩得腕關節都發出〝喀〞的聲音。我則是一路越過大草坪,又來到了大門側的樹林間。

令人高興的是旋轉終於慢下來了,然後越來越慢,最後停止了,但是右手的轉動此時開始加大加劇,變成整條手臂開始大旋轉,好像是棒球場上,指示跑壘的伙伴奔回本壘一般,所作出的打信號的動作。

人是停下來了,這手臂就不聽話了,越轉力道越大,似乎要把整條手都給甩出去。如果說有人認為自發功是鬼神附身,那這就是被直昇機附身了。

突然手就不轉也不甩了,我站在樹林間,感覺挺好的,發呆了幾秒鐘,突然內氣又來了,拉著我向前跑,跑到一棵樹前面,我心想:應該要抱它了。結果不是,繞了它一圈,又跑去繞別的樹,然後來到靠大門的五棵南洋杉之間,又開始該死的旋轉,同時又開始大旋轉右手臂。

araucaria

五棵南洋杉之間的空地說大不大,說小不小,容納一個人還算寬,但擠兩個人應該會很難過。我在這不算大的空間裡旋轉,很擔心會去撞樹,想不到這次旋轉竟然重心非常穩定,整個人非常垂直於地面,跟往常的感受完全不一樣,速度也沒那麼快,令人非常安心,這正是自發功「自動偵測」的特色,今天終於體驗到了,真的很有意思,不過右手臂的大旋轉,轉得好像身體跟右手有仇一樣,手都快要被甩出去了。

這麼靠近大門口,今天又是星期日,遊人如織,我練了幾次功,臉皮好像練的比較厚了,不會不好意思,不過倒是擔心自己這樣怪異的舉動會嚇到路人。

練完功,奇怪的事情發生了:早上還在痠痛的腿,竟然就不痠了,當然用手去按還是會痠,不過站立或行走都不會感到痠痛的存在,這才讓我想起前幾次練功,腿部的痠痛可能是經絡受阻所產生的,而不是旋轉所造成,難怪讓我難以忍受。今天螺旋脈大致上算是通了,所以「通則不痛」吧?

在這幾次旋轉當中,我注意到一個現象:大草坪中有三個大排水孔蓋,可以聽到下面的水流聲,而且氣味不好,可見是排廢水或污水。每次旋轉時,整個人都會被吸過去排水孔。因為氣味不好,想必氣也不好,當然會想逃開,可是即使設法離開了,還老是會被吸過去,心中非常納悶。

問有經驗的堂哥跟初學的朋友,得知大家都有相同的遭遇與經驗,也不知道為什麼。

我聯想到堪輿學上風水師很重視水的流向,所謂「有水看水,無水看路」,好的陰宅也講究龍、穴、砂、水,缺一不可,可見這水跟氣,必定有密不可分的關係,只是這其中的秘密,我無法參透。

終於又有新的進度了,不知道自發功下次要帶給我什麼進度與驚喜呢?真令人期待。

對自發功有興趣嗎?接著看:自發功體驗之八

48 thoughts on “自發功體驗之七

  1. 我練自發功兩個月了.約一~二個星期才開始快速旋轉.當時在一片草皮上練,旁邊有一條河,轉著轉著,突然睜眼一看,身體距離沒有圍欄的河邊只剩50公分,大驚之下,趕緊朝反方向移動,但怎麼轉就是離不開河邊,大概保持3-4公尺左右,真是驚險…

  2. 看了這些經驗,剛剛馬上跑去找了些關於自發功的資料,讓我也不禁的想要嘗試看看。
    兩年多前自舞蹈工作的崗位離開,或許在那段舞蹈生涯中某年某月某日不小心摔歪的自己的腰而不自覺,導致生理期時總是腰部漲痛不已。
    初期疼痛不那麼劇烈倒也以為是女人的經期不適,並沒有特異的去留心注意。
    直到今年疼痛的情況過於劇烈驚覺情況不對勁,到處看醫生才知我的尾椎並沒依照原來的角度好好守著,按中醫的說法是氣血不通,娘親則說是抱著電腦太久的後遺症~.~
    而這徵狀也導致睡眠品質不佳,該睡得時候不能睡,一靜下來就能徹底感受到腰部的不舒服,非得要禁不住睡意侵襲時才有辦法入眠,更別提要準時上班了。
    查了一些資料燃起了一絲希望,卻也了解到自發功練習初期必須要有人從旁協助,不然會導致偏差。
    不知道台南這塊地方是否有練習自發功的團體可以介紹呢?

  3. Beata, 若對自發功有興趣,可以購買林孝宗教授寫的「自發功」一書回去看。
    網路上對自發功的討論,毀譽參半,什麼傳言都有,可是你注意看,有一個很有趣的現象:詆毀的人都是沒有去練功人。
    氣功何止千百種?我以前還練過「丹輪旋氣功」,雖然不滿意,頂多不練就是了,也不需要去批評,所以這大加批評的人不知道目的是什麼。
    這世上沒有最好的,只有最適合的。練自發功的人沒有一個人說「自發功是最好的氣功」這樣子的話出來,而且截至目前為止,我只是記錄練過程,尚未說出這中間身體的變化,過幾天我會寫出來,讓大家作個參考。
    如果想購買「自發功」一書,可以去郵局劃撥。帳號:01722238,戶名:林孝宗。
    各大型書局,以及博客來網路書店也都可以找到「自發功」。
    台南我不清楚有沒有人在固定的地方練,至於〝自發功練習初期必須要有人從旁協助,不然會導致偏差〞這樣的說法我是第一次聽到,應該沒這麼可怕。不過找個好的場所,同時收功要確實做好,自發功其實是安全的運動。
    歡迎你加入練功的行列!

  4. 您們好。我是在星加坡練自發功的。練了快有一年。
    在一個機綠下,我在書店看到林孝宗的書。就這樣開始了練自發功。每星期會練四到五次,每次大約三十到四十五分鐘。
    在開始練時,所經過的跟您們一樣。到了現在,通常開始時手和身體會轉動一下。之後會坐下來打坐。手會做出很多不同的動作。而且每過一段日子,就會加入一些新的動作。
    我也把練功方法教了四個朋友。現在其中三人巳經可以自行練功。別外一個朋友沒有繼續練功。
    我在星加坡未能找到練自發功的同道。很希望在台灣的同道可以建立一個自發功的網站,讓在國外練功的同道可以有一個分享經驗和請教他人的地方。
    很希望有機會來台灣跟您們學習。我的email是ptam2005@gmail.com

  5. 嗨!Patrick ,想不到可以遇到海外自發功的功友,很高興。
    不知道您有架設 Blog 或是其它的記錄嗎?到目前為止,我還沒有看過有任何人是完全相同的發功過程,這也是我記錄這些無聊過程的原因,同時我也非常喜歡看看別人的經驗。
    我才剛練一個月,自然是向您學習才對,您不要太客氣了。
    在台灣練自發功,北部是在中央大學的大草坪,中部是在台中市的科學博物館。其他地方我不清楚。有機會來台灣的話,可以去看看。非常歡迎。

  6. Hi Steven, nice to see your reply.
    當時開始練自發功的時候,只是鬧玩玩的。所以並未有紀下練功的進程。
    好像我這樣在國外練功的功友,很難找到自發功的資料。只能在林孝宗出的書裏面找。
    請問您們在台灣有沒有攪一些自發功的活動?如果有的話希望有機會來參加。

  7. 自發功在台灣人口比不上其他門派的氣功,當然也沒什麼活動。
    事實上,有人建議林孝宗教授收費,或是弄個組織等等,林教授認為氣功涉及到金錢,就會不單純,所以自發功一直都是這樣,很純粹的。
    這也是自發功吸引我的地方。
    很多氣功門派,爭名奪利,又批評他人,弄得讓人很反感,我才不相信這些〝大師〞有多好的修為。
    想必在網路上可以找到不少同好,可以交換意見,這不也是一種活動嗎?

  8. 林老師最新出的五本書我都買了。現在是等”氣功原理與方法學”的出版。請問有沒有消息新版的”氣功原理與方法”何時會出版?
    林老師在之前的書裏說會在2005年出版,但是現在已經2005年尾了。想他一定是太忙吧。

  9. 我是大陆的,曾断断续续地练习过自发功,也练习过其他一些功法,我个人的体会是,所有的人为规定套路或程序的气功方法,我都不适应,都必然会引起偏差反应,唯独自发功练习过后感到舒服,没有任何偏差。只是个人没有很好地坚持,以后多向楼主学习,另外大陆目前几乎没有气功的书籍出售,自发功的书更是绝迹,不知如何可以买到台湾林教授的书?

  10. Patrick, 林教授畢竟是大學教授,本身工作應該十分忙碌。台灣也沒看到他的新作品。
    黄芪先生,您說的對,有人為規定套路跟層級的氣功不見得適用於每個人,因為每個人的身體狀況都不一樣,練功進度也不一樣,像我就很懶。我會在另外一篇感想中跟大家一起探討。
    至於「自發功」這本書,可以從博客來網路書店購買,但是能否寄送大陸地區,我想可能要請您上網查查了。

  11. 我在中央大學練自發功8ㄍ月,
    曾跟林教授聊到~很敬佩教授ㄉ道德勇氣,不畏一般所謂正統氣功流派ㄉ詆毀,十年如一日般ㄉ每天親自免費指導來學自發功ㄉ人,又研究整理出書造福更廣大ㄉ民眾˙˙˙~
    結果教授說~你們要佩服你們自己,要佩服自己可以持續練下去因為自己是自己ㄉ老師˙˙˙也就是說每ㄍ人身體狀況不同練功過程或動作都不盡相同,沒有誰是誰ㄉ老師,只能說是經驗交流~~
    也因此~練自發功不需要搞組織~有緣者練之得之~
    只要我們有緣練功ㄉ人,有機會就向自己身邊所關心ㄉ人推薦介紹就很夠ㄌ~~如此自發功要普及就很快!

  12. 3月18日首次到中央大學練自發功, 由林教授帶入. 當日從退步走很快進入繞圏, 然後是旋轉. 3月25日練第2次,還是旋轉, 加上了甩手次.4月1日不能去中大. 於是自己練. 這一次是旋轉加甩手. 不知還要轉多久. 體質在改變是明顯怠覺的到的. 例如背後腰部脊椎邊一個痛點已經消失了.

  13. 自發功日記 迎曦山人
    迎曦山人簡介
    姓別:男 婚姻:已婚
    出生年月:民國34年4月
    工作:公務員
    學歷:研究所
    運動年資:太極拳拳齡5年、不定時活動:登山、游泳、瑜珈。
    950319
    今日與簡老師一起前往中央大學,同往的還有同村的劉先生夫婦。晨8時左右到了中央大學校園後方的大草坪。已有很多人在做自發功了。林孝宗教授幾分鐘後也來到了草坪。我們趨前表示第一次來要向林教授學習自發功。林教授要我們先看他所寫的自發功一書的第一頁至第四頁,先對自發功有一些初步的認識。重點有三:1、如何開始。2、發功時如何避免受傷。3、如何完整收功。
    看完書後,林教授先帶劉先生進入氣動狀態。我們其他人也分別自我練習。
    我第一次做,心還不甚平靜,無法進入。心稍平靜後第二次做,不過三四分分鐘開始前後搖晃,周圍有經驗的老先生提醒我要開始了,首先出現的應該是後退。果然身體內部引發的氣逼的我後退,然後是小跑步轉圓圈。做這些動作都是閉着眼睛的。周圍老先生忙着提醒我要用脚尖跑,不要用脚後跟,脚要擡高。一位老先生提到這個引發進入氣功態的過程,在太極門要收5萬元,在這裡中央大學大草坪上不要錢。
    小跑步轉圓圈的動作愈跑愈快,圈子愈轉愈小,然後是原地旋轉。原先微微向兩旁斜伸的手被逼的必須完全平伸才能保持平衡。周圍的老先生說對就這樣像跳舞一樣。由於旋轉的速度太快,有些受不了,乃微微張開眼睛,卻眼看着周圍的景物快速的轉,使的頭有些暈眩。只好還是閉上雙眼。待速度減緩下來,又換成了小跑步,再張開眼時,卻發現周圍的老先生們都走開了。換來的是林教授看作我。待速度減緩到幾乎停下來時,我問教授,是不是可以收功了。教授說不行,還要反方向廻轉一次。果然慢慢開始反方向小跑步,愈跑愈快,然後是原地旋轉。這一次沒跟上氣的速度,竟然跌下去了。一陳暈眩,有些作嘔。林教授扶我起來,叮嚀說繼續,跟上氣。於是我繼續了旋轉。速度終於再次減緩下來,終於停了。滿頭大汗的我再次問林教授可以收功了嗎?林教授說去靠在松樹邊。
    我靠在松樹邊休息了一會,感到雙肩關節有些不自然,因此作了幾次手臂伸展的動作。由於風太大,有些寒意,我添加了背心。休息了約15分鐘,並且作了簡單的收功動作,我再次問林教授可以了嗎?林教授說你可去草地上仆下身子以頭接觸地面。我去有陽光的草地仆下身子,然後乾脆躺下來。終於結束了一次練功。
    當天回到家裡有些疲倦。
    950320
    清晨起來,5時半趕往復興高中練習太極拳系列活動,忽然發覺,往日晨起天涼會流鼻水的情形,沒有發生。這一天打太極拳時,氣感很強,頭漸漸有些暈眩。趕快作幾次洗頭洗面的收功動作後,就不再暈眩了。
    這兩天大解都多了一次,大概是一種排毒的生理現象。
    950323
    手心和脚掌心發癢。
    950325
    一週來覺,得比較不怕冷,穿得衣服比往日薄。(其實是似乎是體質有些改變,身體還在適應中。)
    950325
    晨起有些輕微感冒。與連襟許先生約好於7時同往中央大學大草坪練功。到達時林教授已經在練功了。我跟林教授介紹了許先生,並且請他帶許先生進入發功狀態。我在一旁觀看,並提醒他一些應注意事項。許先生試了兩次才進入。林教授一直在許先生旁邊陪着。
    我四處望了望各個來練功人的練功狀態,看到一個女孩兩手向兩側平伸,手心向上,幽雅的在做旋轉。心想旋轉原來應該這樣做。
    我開始了自已的練習。這一次僅化大約一分多鐘就氣動了。幾乎沒有轉圈跑,直接進入旋轉。我仿效剛才做旋轉的女孩那樣,兩手向兩側平伸,手心向上。女孩跑過來,跟我說,眼睛睜開做,速度會比較慢。這一次我注意到旋轉其實有兩種步法:一,一脚原地踏步,一脚向前內側踏步。二,一脚向前內側踏步,一脚向後內側踏步。
    左右旋轉完了後,繼續的是繞着很大的8字作小跑步。手也沒閒着,整條手臂的前後甩,左右甩,同方向轉圓,反方向轉圓,上下一百八十度的大轉圓。跑完,做了完整的收功動作。全部時間約一個鐘頭。
    最可欣慰的是這一次沒有跌跤。
    回程感覺清晨輕微的小感冒己經完全過去了。
    950401
    今天原要去中央大學,後來因為要去木柵富德公墓掃暮,沒去成。掃墓後回到萬芳社區的連襟家裡。相約下午四時去萬芳國小試試看能不能練自發功。
    下午四時與兩位連襟及太太的三妹同往萬芳國小大操場。操場中間的橄欖球場是大草坪,旁邊有樹,中有兩棵是樟樹,符合練功的基本要求。
    先約太太的三妹試練,我在旁邊看著以防萬一。約兩分鐘進入氣動,她一路後退走,走了近半個操場,跨出了草坪上跑道,再回到草坪,然後開始旋轉。旋轉速度不快,但因跟不上氣的速度,而開始歪斜。我趕緊上前拉住她,跟她說跟緊跟上,繼續。如果受不了就睜開眼睛減緩速度,但是她一直閉着眼睛。旋轉的力量很大,拉住她的我也跟着旋轉,變成了雙人旋轉。然後速度慢下來,又開始後退,幾乎退到原先開始的地方。終於停下來了。我教她靠在樟樹邊。十分鐘後回到草坪上,整個人趴在草地上十分鐘。她練功全程約化了四十餘分鐘。
    接着,我自己練習。一分鐘不到就氣動。直接做旋轉。旋轉的速度相當快。我全程開眼做,跟的上速度,沒有頭暈的感覺。旋轉的相當久,然後是繞圏小跑步,並開始甩手,但是沒幾下就結束了。
    再回到連襟家裡己經是六時了。
    事後太太的三妹告訴我她那天大解了三次。我告訴她那是排毒現象。曾有練功日記提到練功後會改善便祕和排出宿便。其理是相同的。
    950402
    今天我覺得,不僅身子比較不怕冷,而且汗出的特別多。大概全身的汗腺都打開了。另外發現腰部靠脊椎邊的痛點變得似乎浮浮的,跟平常時候的刺痛不一樣。最近感覺眼睛比較清明。
    950405
    今日忽然發現腰部靠脊椎邊的痛點不見了。這個痛點時隱時現,雖然存在了很長一段時間,但對日常生活毫無影響,因而也從未在意。通常脚部有破傷,這個痛點會比較明顯。我一直覺得這應該屬於淋巴腺系統。這一次似乎像是要永遠消失了。

  14. 呵呵,還是歡迎原作者來寫,這樣才有續集可看啊!

  15. 藍石
    今日上您的網站做登入,似乎不成功, 不知錯誤在何處. 因此仍無法把資料貼上. 請指教.

  16. 居所:台北市北投區
    950408
    晨起仍先前往復興高中打太極拳。打完拳後,稍作整理,約8時45分赴政戰學校。該校校園於周六周日等假日開放供區民使用,只要携帶身份證,進入時交換通行即可。校園內到是整排的松樹及槭樹(與楓樹同科),加上大片的草坪,當然是個練自發功理想的的場地。
    我選了一處松樹樹蔭下草坪,面對樹葉遮住的太陽站立,開始今天的練功。
    20秒左右,身體就前後晃,接著氣來了。但是氣似乎有些遲疑,不知應將我向前推還是向後推。好像只退了一步就逆時鐘的旋轉。
    今天旋轉速度不快,而且圈數也不多,大約十來圈就換成了順時鐘旋轉,不到10 圈,又換成了繞圈小跑步,兩圈不到又換成了繞樹跑。
    繞樹跑,有時快,有時慢,有時繞一棵,有時繞兩棵,有時繞整排,跑了總有半個小時吧,接下來又走了近20分鐘。
    開始跑步時,還甩了幾下手臂。其中一小段在跑時整個身體左右幌,兩手順勢左右交插畫圓,大概就是Steven 所說的跳八家將。隨後就只是跑步。
    待停下來時真的是累的只想躺下來。
    我想旋轉關應該過了。
    950409
    晨9時半與同學相約在景美河濱公園步行。這裏有廣大的草坪,有樟樹、茄冬。很想帶同學練自發功。心有所顧忌者,這兩個同學都有高血壓,一個有糖尿,一個有眩暈。如何在氣功態中承受倒退跑及旋轉?似乎應先帶他們習慣倒退跑及旋轉。
    忽然想到我練自發功從未倒退走或倒退跑。林教授的自發功書中沒有答案。
    林教授的書中提到的可用的樹有松、柏、杉、檜等針葉樹及楓、銀杏、菩提等,網路上的練功日記提到的有松、樟、南洋杉、及茄冬。選擇性似乎還是不夠多。我很想問問櫻花及鳳仙花的效果如何?
    這兩天脚掌及脚踝有些輕微的浮浮的酸及痛,但不影響走路及跑步。
    順便告知藍石, 曾上您的網站, 但登入似不成功, 無法上傳資料, 請指教.

    1. 太好了!妳住在景美嗎?正在找練自發功的伴。我住大坪林。歡迎妳與我聯絡。

  17. 難得迎曦前輩來留言,竟然因為我的網站太過複雜,導致前輩留言失敗,真是糟糕….不知道T兄有沒有看到這篇?如果T兄方便的話,可否用那套軟體再做一份貼文教學呢?感恩喔~~~
    我的網站下午大概給學生踢到電線,現在掛了,明天早上去再去重新啟動,應該就可以恢復了。

  18. 我另外想到一個辦法,等明天找到時間之後,我再把T兄之前做的教學,貼在網站導覽上頭,應該就很清楚了。
    不過明天上午很忙,趕著要給教育局東西,希望可以擠點時間出來。

  19. 我有註冊您那邊網站~
    但幾天來一直無法登錄,
    且暱稱練功人顯示出來變成練功人~~多ㄌ一條
    而妹爾收到註冊通知是多ㄌ三條
    現在怎瓣才好??
    可以從您那邊做刪除動作ㄇ?
    然後我再重做一次註冊動作~
    不知這樣可行否??
    謝謝!

  20. 前文提到鳳仙花. 弄錯了, 應該是說鳳凰木. 我的太極拳老師昨天試過了, 鳯凰木的樹氣無法取用.

  21. 我那邊的程式好像有許功蓋的問題沒解決,所以就會有那個現象,可否請您換個名字呢?不要有許功蓋類型的字出現,最好用英文比較不會有問題。
    我找過後台管理,找不到刪除會員的功能,真奇怪-_-

  22. 剛才又仔細的找過幾次,終於給我看到了,已經將練功人這個帳號刪除了。

  23. 謝謝藍石撥空解決問題^^
    我會避開[許˙功˙蓋]類型ㄉ自^^|||
    再次感謝~~

  24. 我已經重新註冊ㄌ~
    也收到啟用碼回函˙˙˙
    但還是無法登入
    >,

  25. 那現在那ㄍ使用者名稱:
    Dawn
    是不是要麻煩妳再做刪除動作?謝謝~~

  26. 950412
    前文提及的鳳仙花弄錯了,應是指鳳凰木。我的太極拳老師在昨天試過了,鳳凰木的樹氣不能取用。他和我相約周六同往政戰學校練功。
    脚掌及脚踝輕微的浮浮的酸及痛到今天似乎是全退去了。
    950413
    我的太極拳老師在昨天試過了櫻花樹氣,可取用。昨晚打太極拳時,一個捋勢,明明兩手在空氣中行進,兩手無名指及小指的指端節像是燙到般的發熱。經查經絡資料,內氣應在走與心臟有關的經絡。
    950415
    今天原來跟簡老師約好一起去政戰學校練自發功的,由於天雨去不成了。其實晨間的太極拳運動也因為天雨無法進行。心想家裡前後皆有窗,空氣還不錯,既然前兩天似乎過了旋轉關,那麼應該可以試試坐著練功,氣應該不會摧我站起來吧。
    為了更容易導入,我拿出了瑜伽的VCD。這套二十片的瑜珈節目每次都用二十分鐘時間介紹三五種瑜伽姿勢,然後介紹瑜珈靜坐。因此自然的我可以先練習瑜珈,然後靜坐時開始我的自發功功課。
    靜坐時,我用了單盤腿。雖然我能做雙盤腿,可是太久未做,有些不舒服,可能會影響發功。又覺得瑜珈的音樂使得我有些靜不下來,會影響發功,因此關掉了音樂。
    不到五分鐘,氣就來了。氣先使我前後晃動,然後整個身體逆時鐘轉圓圈。動作逐漸增強,直到整個身體向右仆下然後向左移動,然後起身。這樣的動作總有二三十回吧,然後停下來做順時鐘轉圓圈,同樣的,動作逐漸增強,直到整個身體向左仆下然後向右移動,然後起身。然後,逆時鐘,順時鐘,再重新做一遍。
    全做完化了半小時。
    950417
    今天仍是天雨,因此仍是在家做靜坐。同樣的瑜珈做完了後開始。
    今天仍是轉圓圈。不同的是,在向左仆下、向右仆下之後,多了向左後方,向右後方的轉圓圈。
    全程耗時仍是半小時。
    950416
    今天要上班,清晨5時30分就醒了。心想做完自發功後再上班,應該趕得上。
    今天氣來了後先讓我前後微微晃動了近三分鐘才開始大動作。
    今天的動作先是前仆後仰。不是單純前仆後仰,而是呈波浪狀的前仆後仰,前仆的接近地面,後仰的不致後倒。然後氣走到腿部迫使我以連同盤著的腿前後晃動。然後是大幅度的轉圓圈,先左旋,後右旋。
    將結束時再變成前仆後仰,然後做了一個我從來未做過的大吸氣,這個吸氣大約化了半分鐘,然後才呼氣,恢復正常呼吸。
    這時候,氣催使我慢慢的後仰,不僅是後仰,根本是要整個身子向後躺下,兩腿伸直,兩手平放身體兩側,做出了瑜珈完全放鬆平躺的姿勢。這應該是個收功動作。
    全程耗時仍是半小時。

  27. Dawn這個帳號已經有被您啟動了,照道理講應該是可以登入了,不知道您現在可以登入了嗎?
    通常密碼不是數字就是英文,不然就是英文和數字的組合比較好。

  28. 奇怪ㄉ就是這ㄍ帳號已啟用~
    但卻怎樣都無法登入˙˙˙
    若是因為帳號是數字所以無法登入˙˙˙
    那就要麻煩妳幫我做第二次刪除動作˙˙˙然後我再重新註冊過(將帳號改成英文字)
    試試看ㄅ~~

  29. 950418
    今天氣來了後同樣先讓我前後微微晃動了近三分鐘才開始大動作。
    前後的晃動逐漸加強,然後做了一段短暫的逆時鐘旋轉,忽然很清楚的氣向下行,然後氣轉了方向,帶動我整個腰椎以下脊椎及髖關節約以每秒三次的頻率向左右作強烈的晃動。晃動的時間應長達10 秒。
    接下來的動作是前仆起身,先是以左、前、右的次序,數十餘次後,轉成右、前、左的的次序,又是數十餘次。然後做了一段短時間的順時鐘的旋轉。
    今天的收功動作也很明顯。當旋轉逐漸變的緩慢,然後變成停止,然後以極緩慢的速度逐漸向後仰,沒有伴隨特別的呼吸,沒有後倒。
    但是既然氣的意思是應該休息了,我自己做了瑜珈完全放鬆平躺的姿勢。5分鐘後我做了洗頭洗臉等向下排氣的收功動作。
    今天旋轉的動作少,似乎氣也不大上頭,感覺上頭腦比較清楚。
    收功前感覺上唇曾不自覺的微微向上翹,似乎氣要向上走了。
    早上出門時感覺特別輕鬆,腰桿不自覺的挺得特別直,步子跨的特別大。搭乘捷運時感到腰後的部位微微的有些浮浮的酸。
    下午5時吃了晚飯,為的是回到家後,赴太極拳運動前再練一次自發功。
    晚上8時,同樣先做瑜伽,然後靜坐時進入發功。
    從前後微微晃動開始,逐漸加大幅度。然後整個身軀的左右晃動。然後是整個身軀做前後呈波浪狀的擺動。再換成上、左、下、右,上、右、下、左的整個身軀的轉動。身軀動時頭部一直是保持平正的姿勢。
    接著是半盤著的腿雙膝向兩邊的地面拍打。這個拍打的動作以不同的頻率規律的持續了好幾分鐘。
    接著是雖然是盤坐在席墊上,身軀卻做出跑步的姿勢,兩手在左右呈規律的前後擺動,有時加速,有時前仆身子像是在爬坡。這個動作做了20分鐘之久。
    額頭冒出了汗水。
    仆下身子的動作愈仆仆低,最後是仆著身子有節奏的頭點地面。
    然後緩緩的轉了兩圈,停了下來,恢復靜坐。
    但是實在太累了,我平躺了下來。
    950419
    晨起6時,直接做瑜伽。今天的瑜珈動作比較多,也比較費力,化了25分鐘。
    今晨氣來的很快,前後微微晃動後,主要的動作可以用兩個字含括:「搖柱」搖動整個脊柱。
    搖的方式有三種:
    一、 像昨天一樣前後晃動,甚至是帶著盤著的腿晃動。
    二、 左右轉動。時間相當短。
    三、 左右晃動。近7成的時間在做這個動作。
    今天的動作整體來說相當溫和,幅度不大,節奏也不快。
    到停止時也化了25分鐘。
    晚上回到家,8時開始瑜咖課程。這些瑜珈動作相當吃力,總共化了25分鐘。
    靜坐後,呼吸7至8次左右氣就來了。前後晃動了百餘次,然後是左右整個軀幹的晃動。與晨間不同的是,這次精確的說應該是說向左右甩肚子。
    這次的動作是間歇性的甩。甩一陳,停一陳。何時開始何時停止皆無法預期。如此甩甩停停的就20多分鐘過去了。由於甩的動作相當激烈,方向及頻率都不規則,待停止時己滿身汗,也相當累。
    950420
    今晨氣來的相當快,不過3至4次呼吸氣就來了。氣來了後不是做前後晃動,而是做左右晃動。晃動一陳後就開始甩肚子。但是今天甩的幅度加大了,是整個身軀的甩。頻率不規則且急速。精確的說,應該是間歇的抖動。甚至雙肩都跟著抖動。抖動時可以聽到肚子裡水在晃動的聲音。心想,滿身的肥油要不抖掉怕是不太容易。
    10分鐘後又多了一個動作,整個直立的身軀呈波浪狀前後擺動。
    現在不成規律的規律出來了:抖動-前後擺動-停止-抖動…。
    在將結束的時候,前後擺能變的更有規律,整個身軀呈前、下、後、上的次序轉圓圈。
    待停止休息時滿身汗,總共化了40分鐘。

  30. 怪怪…照道理說,不應該這樣啊….我幫你刪,您再試試,打字慢慢打,盡量不要打錯喔~~~

  31. 我来自马来西亚, 得悉自发功的功效很想学, 却不知如何下手, 本地书局尚未看到林孝宗的书在卖, 不知台湾的明友可否代买? 谢了!!

  32. 您好, 我住在中央大學後門, 我一直在找早上中央大學是否有可以學習太極拳的機會, 看到您的網站有這樣的資訊, 所以想向您請教,早上在中央大學試否有可以學習太極拳的場所呢?我也想參加, 謝謝.

  33. 先練自發功3ㄍ月後~
    再考慮去學太極~
    如此幫助才大~

  34. 其實沒必要再額外學太極拳,自發功裡的打拳、瑜珈動作就已有拳路的影子了。
    功效也比學正宗太極拳好,因為真正契入「中節」,發氣較佳,接近道法自然。

  35. 我試過 本來不行 後來 把他重復寄啟用信 跟密碼信 就可以上了

  36. 各位先進

    請問在台北國父紀念館, 可否找到練自發功的前輩嗎?
    請指點, 銘感良深!

  37. 我有被通知有神職任務之人,我亦是學林孝宗老師的自發功 , 不過 , 有位通靈的師姐告知我:有的靈異體質的人練氣時會在普羅世界中會散發金光,此時易招好兄弟的來訪,很容易進入”走火入魔”,因此若大大們在練功時若感到寒氣罩身時,應該小心或是請神謢身…

發表迴響